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卧龙区掀起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热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12:28: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张空/文图 

为迎接中国曲协调研组11月20日对卧龙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考察,11月19日,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卧龙区文联和卧龙区文广旅局联合对石桥镇“田汉茶社”、南阳市说唱团、卧龙区文化馆、中达社区等基层曲艺活动阵地实地查看指导,并观看曲艺专场汇报演出。

据了解,南阳市卧龙素有“书山曲海”的美誉,在这方得天独厚的文化沃土上,衍生出三弦书、大调曲子、南阳鼓词、河南坠子等繁多的曲种竞放异彩。

卧龙区把“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作为建设“首善之区”“文化强区”的十件实事之一专题研究推进。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说唱团曲艺厅、石桥镇“田汉茶社”、区文化馆、中达社区、卧龙岗街道中兴社区、二十一学校等10多处曲艺阵地。同时以点带面,在全区各乡镇建立曲艺大舞台,并组织基层曲艺爱好者广泛开展“卧龙曲艺大家唱”活动。为确保曲艺传承后继有人,在区青少年宫开设了卧龙区青少年曲艺传承基地,说唱团的专业老师定期对全区青少年爱好者进行曲艺辅导,并与南阳文化艺术学校进行曲艺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从专业团体到民间组织、从政府层面到乡村社区,掀起了创建的热潮。

今年卧龙区在全国、省级曲艺大赛展演中结出硕果,河南坠子《火烧博望》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提名奖;三弦书《割肉还娘》获得第七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大赛“牡丹奖”等多项荣誉。

针对年初河南省曲协对卧龙区创建工作进行初审时提出的提升意见,该区逐一对标整改、完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的标准,卧龙区已经具备了创建条件,经过申请,中国曲协调研组将于11月20日对卧龙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