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喜获丰收!原阳县一粒扶贫米成就脱贫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8 10:59: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贺洪强毛震/文图

  “这块‘黄金晴’试验田,今年每亩稻谷产量在千斤以上,没有瞎籽儿,颗颗饱满!”近日,原阳县齐街镇南留侯村村民苗兴面对着路边村民的“较真儿”,搬出了几十年种植“黄金晴”稻米的经验。

  守着“黄金晴”大米品牌的南留侯村是昔日的贫困村,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1人。今年3月,国网原阳县供电公司的王全超来到南留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济发展滞后的小村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曙光。

  身为“地道”的原阳人,王全超深知“黄金晴”是河南省最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出口创汇的原粮,有“中国第一米”之称。为彻底改善“黄金晴”产量低、收入少的局面,王全超帮助苗兴在自家9亩地种植了富硒稻米试验田,技术成熟后,再进行增收稻米的推广。

  “你放心吧,9亩地的肥料钱我去协调,技术问题我们也帮你盯着。”王全超对苗兴说。回到原阳县供电公司,王全超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情况,申请为试验田承包了所有种植费用。

  得到了“娘家人”的大力支持,王全超从6月10日麦收后,心里就一直“牵挂”着那块试验田。从稻米的选种、育种、插秧、5次富硒肥的喷洒、排灌水,到收获的颗粒饱满,无不看到他的身影。

  “化肥栽培容易出现土壤板结。咱们这块试验田属于纯天然绿色有机稻米,不仅没有化肥的添加,还高产增收,保证食品安全和口感。加上黄河水的浇灌、减成本增收益的专业技术,咱们肯定能打响脱贫致富的‘好牌’!”王全超看着颗粒饱满的稻田自信满满地说。自从引用了富硒有机肥料,突破了粮产的“壁垒”,许多村民开始掀起种植富硒“黄金晴”的热潮。

  “这几年俺们村变化非常大,水清了,路道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苗兴告诉记者。自从2019年5月份,国网原阳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建立了系统化精准帮扶机制,大力支持农网升级改造,又与村“两委”一同修建家风馆、硬化道路、修缮活动广场,群众生活大变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