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150个开发区纳入国家名录 已培育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8 02:35: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河南明确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突破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集聚区、改革开放试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5%。目前,全省共有150个开发区纳入了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总量居全国第3位。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在带动全省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省级产业集聚区成为引领地区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依托开发区,河南培育出了洛阳智能装备、漯河食品、商丘纺织服装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十二五”以来,全省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2万亿元、年均增长32.9%,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断完善,产业、人口、城镇空间融合发展持续优化。

    截至9月底,全省29家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结束。2019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68.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6%,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20万人,占全省比重超过70%。

    此次开发区改革重点突出以下3个方面:改革管理体制:提出以“管委会+公司”为基本模式的改革路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纯公司化、“政区合一+公司”等多种改革模式。

    优化职能配置:通过设立派驻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下放市县经济管理权限。

    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创新人员管理方式,实行双向选择、全员聘任,探索兼职兼薪、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等方式,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