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野法院:抓“老赖”腾房屋 集中执行上直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8 10:5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赵晓东邓涛/文图

  10月27日,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凌晨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直播团队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人民群众在直播下了解法院执行工作,见证执行干警的辛劳和不易。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南阳市电视台、南都晨报、中华网、新野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凌晨6点,天还未亮,新野法院早已灯火通明,审判大楼前警灯闪烁,执行干警按照各自分工紧张有序的准备着。

  6点20分整,该院30余名执行干警全部集合完毕,昂首挺胸,随时待命,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万波在干警出发前作动员讲话,“全体执行干警一定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实现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张万波振奋人心的讲话让现场执行干警精神抖擞、充满力量。

  “开始行动!”随着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柏延波一声令下,30余名执行干警迅速踏上警车,7辆警车火速出动,按计划直奔“老赖”住所,新野法院“涉民生涉金融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韩某因做生意急需资金于2013年向郑某借款11万元,韩某在2015年偿还本金6万元及利息后,拒不偿还剩余的5万元,郑某为追回欠款,将韩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韩某规定期限内偿还郑某剩余欠款及利息。因韩某未履行生效判决,郑某申请法院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与韩某联系,但韩某均以家庭困难为由推托不还,此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通过申请执行人了解到韩某在一家早餐店打工,便当即前往店中将工作中的韩某带上警车。

  此次执行行动不仅涉及找人,还涉及腾房。这是一起返还占有物纠纷案件,根据判决书确定的内容,被执行人腾某应将新野县朝阳路中段东侧两间房屋腾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鲁某,另需支付房屋使用费。但被执行人腾某在履行支付房屋使用费义务后,拒不腾房,在执行干警多次催告无果后,执行法官于2020年10月21日向被执行人发出通知,责令其于10月26日前腾空房屋,截至10月26日晚,被执行人仍未完全履行义务。于是在当天执行现场,执行干警将房屋强制腾空,并将房屋钥匙交付于鲁某。

  “为了将房屋腾空交付于我,新野法院执行法官凭借专业的执行素质和能力,努力克服困难,将我的案件执行到位,切实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我对此次执行非常满意,感谢执行法官,感谢新野法院!”申请执行人鲁某在记者采访中说道。

  截至当天中午12时,新野法院共依法拘传被执行人7人,执行局副局长吴瑞峰对其进行了集体训诫,其中4人当场愿意履行义务,3人因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拒不申报财产被司法拘留,执结案件8件,腾房一处,腾地一宗,搜查一处,执行到位金额90余万元。

  此次集中执行直播活动获得了网友和当地群众一致好评,既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彰显了司法权威,再次对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老赖”形成司法震慑,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