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绿色电烤出“黄金叶” 铺就襄城烟农小康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1 08:0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焦永生 李春晖/文图

    9月1日,在“烟叶王国”——河南襄城县双庙乡前卢村,正在往烤房装烟上炕的卢建强看着正在忙活着检查电能烤房用电线路、设备的双庙供电所工作人员,喜滋滋地竖起大拇指,“现在种烟,不仅电通到机井,而且烤烟也用上了电能烤房,供电服务也给力,再也见不到之前‘一到烤烟季,满村飘煤烟儿’的景象了。”卢建强由衷地感叹。

    “用电烤房烤烟,既能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又能降低成本,一举两得。” 卢建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之前用煤烤烟,单炕次综合费用得600多元,而且还要操心火温够不够,“温度过低,烟叶烤不透;温度过高,又容易烤黑。”用电烤房烤烟,单炕次综合费用才400元左右,“电能烤房可以直接调控温度,操作简单,定色更准。”去年,卢建强家种了80多亩烟叶,今年,借助全省“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政策优势,他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170多亩烟叶。

    据了解,襄城县是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试点建设县。按照试点建设工作要求,今年,襄城县将新建电能烤房380座、改建电能烤房1975座,这2355座电能烤房分布在12个乡镇,牵涉电能烤房集群150处,用电负荷预计将达4.71万千瓦。新型电能烤房节能减排、减工降本、控制精准、便于操作、用途多样的明显优势,彻底破解了传统燃煤烤房用工多、能耗高、污染大、环境差的难题。

    为了保障电烤房可靠用电,襄城县供电公司抽调专门人员,主动加强与烟草、农业等部门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对接,全面掌握电烤房布局情况。在做好沟通对接的同时,该公司根据电烤房建设布局,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踏勘、测量,认真制订配套工程建设计划,并组建精干施工队伍,明确施工计划和时间节点,全面开展配套工程建设,累计建设高压线路25.16千米、低压线路8.35千米,配套安装柱上智能断路器、柱上计量装置111套,有效保障了电能烤房的正常用电需求。

    在做好电烤房配套电网建设的同时,襄城县供电公司还制订夏季雷雨天气保供电工作预案,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组织各基层供电所增加线路巡视次数,提高巡视质量,及时消除用电隐患,全力护航电能烤房可靠用电。同时,各供电所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成立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帮助烟农检查电能烤房用电设备,指导消除用电隐患,积极服务电能烤房安全用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