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36个教师节,河南表彰536名优秀教师,并推出“教师礼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0 18:4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9月10日,河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省人民会堂召开,536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其中14名教师获“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冲锋抗疫、奋战网课、育德育人……是“最美”也“最熟悉”

特殊的2020年,“最美教师”在与时代同频共振过程中,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会上发布表彰决定,公布366名同志为河南省第十三次特级教师,15名辅导员荣获“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名教师为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80名教师为河南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41名班主任为第三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同时“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名单出炉,14名教师获此荣誉。

冲锋抗疫、奋战网课、育德育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用实际行动留下“最美身影”,也成为我们最熟悉的河南省“教育铁军”风景线。

“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时,我们是必须要顶上去的!这也是我想与我的学生分享的,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精于医术,诚于医德,勇于担当!”在“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最美教师”黄志昂说。

情景剧《战疫侠侣》再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黄志昂白衣执甲,重逢在援鄂前线,他的妻子——河南大学教师李霞火速组队,战斗于科研一线的故事,引发强烈反响。

仪式上,746名在武汉实习学生的“守护神”麦陆南,580名“内高班”孩子的“龙爸”何小龙,开发电影课程支持湖北抗疫的教育电影达人王晓琳,学生心理健康的“解语花”尚宇红,携妻就医辗转三地不辍网课的铁汉子胡金吾,开发辐射全国的疫情班会课的河南名班主任王红玉,冲在“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一线的战疫先锋贾福霞,把疫情写进师生德育的抗疫战士童长窝,贫困家庭孩子的暖心“舵手”彭群浩,以及乔朝霞、王三朝、王南组成的远程辅导武汉学生的优秀班主任团队的14名“最美教师”一一登场,现场掌声不断。

江凌:深化改革打通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教师队伍的治理效能

会前,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同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在讲话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部署,全省176万大中小学教师大规模投入在线教学,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保证了教学计划正常实施,而且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凌说,教育的发展对教师队伍提出的要求越高,越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通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教师队伍的治理效能。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最大的“痛点”,就是中小学教师“人不够、流不动、补不足”。在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破解这一难题,必须把着力点聚焦到创新编制配备、优化编制结构上。要按照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原则,加大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编制调整力度,重点采取调剂、补充、压减、引进等方式,优先满足教师队伍需要。

江凌表示,现在教育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已成为制约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要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重点是建立编制和岗位“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县域内教师的交流轮岗,引导城镇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乡村和薄弱学校流动,真正解决城乡义务教育的二元分割。

很多教师被分数评价压得喘不过气来,对评价体系改革呼声强烈。要加快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注重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的考核,切实改变唯论文、唯学历、唯职称、唯帽子、唯奖项等倾向,真正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从中收获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尊师重教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今时代社会文明进步重要标志。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地位,增强教师的崇高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江凌要求,要抓好全省教育大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他强调,保基层运转是“六保”任务之一,重点是保基层工资,包括教师工资。目前有些地方财政确实比较困难,但再困难再紧张,也要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决不允许在教师工资上打折扣。针对高校教师收入,重点是要强化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导向,完善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

同时,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必须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凡是制定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推进学校建设管理的重大事项、处理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应当征求教师意见,取得教师的支持。要切实保障教师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权利,严肃追究侵害教师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教师的职业尊严。要强化尊师教育,从幼儿园抓起,推动尊师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老师,让接续我国优秀传统、符合时代精神的尊师重教文化更加浓厚。

一枚“大钥匙”被点赞,除了农村教师住房,这些举措正在实施

表彰会上,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点赞桐柏县首批300套农村教师住房交付这一实事,一枚象征住房的“大钥匙”为教师节增添一抹亮色。

据桐柏县人民政府消息,此前9月9日该县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举行了首批300套农村教师住房“交钥匙”仪式。据悉,这批保障房将于近期交付使用。

这是各地落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据悉,2019年河南省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河南省在教师编制、待遇、职称、住房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解决教师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一系列“教师礼包”正在推出。

霍金花要求,加快落实各项惠师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教师节为教师办一件实事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特别是要关心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教师等,让每名教师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要落实好教育部等6部委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扎实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国培计划”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等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教师。要优化教学工作环境,切实保障教师办公用房,努力为教师提供更加良好舒心的教学工作环境。要抓好乡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要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广大教师要坚定政治信仰,厚植家国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提升理论功底,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探索有效教学方法,持续提升自身学科素养、专业技能和道德水平,实现自身发展与教书育人有机统一、相互促进。要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办法,明确教师职业行为底线。要深入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