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东方医院老年照护中心:专业、用心 为老人提供高质量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4 07:0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走进洛阳东方医院老年照护中心,墙上老人的生活照片、温馨的标语和口号,还有烘托节日气氛的拉花,一点也不像是严肃的医院,更像是温馨的家。每到节日的时候,这里还会排演节目、进行游戏,家人们可以随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

    “我们将医疗和养老结合,有专业的医疗人员照顾老人,提升生命质量,同时营造家庭环境,让老人生活舒适,也减少家人的经济负担。”洛阳东方医院老年照护中心负责人张爱萍介绍,“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健康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 

    通讯员 尤云飞/文 李书宝/图

    用心照护“家人”

    获得老人的集体认可

    “闺女!你出差好几天,我想你啊!”“这水果你多吃点,拿点走!”张爱萍随便走进一间房间,老人们都会拉着她的手寒暄半天,不放她走。“很多老人都叫我闺女,几天不见会让其他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张爱萍说,不仅对她,老人们对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如此认可。

    而这源于全体工作人员的用心和热情,不仅老人把工作人员当做自己的儿女,工作人员也早已把每位老人当做了自己的父母。去年10月,一位气管切开的老人转到照护中心,住了半年后因为病情变化,不得不转到住院部进行治疗。其间老人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一直用手指比画着“回家”两个字,而她所指的“家”就是照护中心。

    “再次接收时,其实我们很犹豫,因为老人的主治医生是不建议她再回照护中心的。”张爱萍说,但是老人和老人的家人都很坚持,他们非常信任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年,老人终于如愿转回了照护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照护,目前情况稳定,而且每天通过手指比画的“游戏”和工作人员建立了很好的默契。现在,老人动动手指,工作人员就知道她想要什么,都笑称是老人“肚子里的蛔虫”。

    像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把照护中心当成自己的家,把这儿的工作人员当成自己的家人。张爱萍告诉记者,每次有老人离开照护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都会很难过,还有不少老人的子女,在老人去世后,会专门赶到照护中心,给工作人员鞠个躬,表示感谢。

    活动丰富生活

    为老人营造温馨氛围

    今年8月1日,照护中心为老人们组织了一场建军节活动,邀请老人的亲属都来到中心内,给8月过生日的老人过集体生日,切蛋糕、唱生日歌,还一起参加投球等游戏,让十几名老军人现场热泪盈眶。

    这样的活动在照护中心是常态,平常每天工作人员都会给老人放音乐,组织大家进行简单的拍拍操、手指操等,身体状态好点的老人还会一起下棋、练书法、做彩泥。赶到过节的时候,照护中心会更加热闹。“我们大小节日都过,包括六一儿童节,为的就是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张爱萍说,每个月的集体生日,每个节假日举办各种庆祝活动,赠送小礼品,还组织志愿者来给老人演出,在春暖花开时,还会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带老人去公园赏牡丹等。

    这些活动,也通过“东方照护幸福大家庭”的微信群向老人的家人展示,让老人的家人能时刻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今年疫情期间,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照护中心一直不允许家人探视,为了缓解家人的担心和焦虑,工作人员坚持每天为每位老人拍照、拍视频,还细致地打上了时间和日期。“我们每天其实正常的工作内容都很多,拍照和拍视频又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但是工作人员都没有怨言,还挑选出老人表情最好的照片和视频发给家人。”张爱萍说,正是营造了这种温馨的环境,很多老人住进照护中心就不愿意离开。

    医疗团队专业

    为老人提供高质量护理

    洛阳东方医院老年照护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是集养老、护理、医疗、预防、急救于一体的非营利性综合性医养结合中心。目前配备有医师3名,负责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老人身体上出现的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理、早治疗;配有护士18名(有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实行24小时负责制,专业护理老人的日常饮食营养、药物搭配;还有30多名经过专业培训、照护经验丰富的护工24小时负责照护老人起居、翻身、擦身等日常护理。

    张爱萍告诉记者,照护中心是在老年病科的基础上建设发展的,现有2个病区188张床位,有单人间、两人间、三人间等,服务对象主要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尤其是重度失能老人。

    “我们医护人员每天要为卧床老人更换胃管、尿管,清理口腔、吸痰,监测生命体征等。”张爱萍说,目前生活在养护中心的老人中有十几个重度失能,甚至还有气管切开、带呼吸机的,这些老人不能说话,只能靠工作人员的观察和各项显示指标来判断老人的身体情况。

    自2016年3月以来,照护中心累计入住老人397位,其中完全失能者369位,占93%;半失能者18位,占4.5%;完全自理10位,占2.5%。最大年龄99岁,最小年龄56岁,平均年龄82岁,最长住4年多,从运行第一天入住至今。

    入住老人中,需要专业护理的占87%以上,有的老人还同时带有多种插管,如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呼吸机、鼻饲管等,累计抢救239人次、院内会诊278人次、转院内住院239人次。

    每月给老人过集体生日,切蛋糕、唱生日歌

    不论大小节日,都要组织联欢活动

    用心照护“家人”,获得老人的集体认可

    营造温馨的环境,很多老人住进照护中心就不愿意离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