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台网联播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人防办贾宏伟接受《百姓问政》

来源:百姓问政 2020-03-13 15:34: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无防。建设人防工程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项要求。然而,人防工程的究竟有哪些作用?人防工程的质量由谁监督?建好的人防工程又由谁来维护?和平年代,人防教育是否还需要普及等问题成为了大家的疑问,2019年12月23日下午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贾宏伟主任带领副主任谷文峰、王洪涛、陈霞做客《百姓问政》集中回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问政一开始,主持人晓奇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和平时期,再挖防空洞、再搞人防工程对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贾宏伟主任说:和平时期搞人防建设,是未雨绸缪、备而防患,建的是保命工程,干的是备战打仗的大事。简而言之,人防是国防安全的盾牌、城市安全的屏障、百姓安危的保障。同时,贾主任也解释到,新时期战时防空是人防的根本使命和首要任务;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战时使命任务在平时的延伸,现代的人防工程要做到“平时战时一体、应急应战一体、地上地下一体”“平时有用、急时管用、战时可用”三力同发。

  话题1: “保命工程”遭大雨考验 结果太闹心!郑州市人防办:做好防汛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险情!

  问政现场关注到郑州正商华钻湾景1号院的地下防空工程,该小区业主介绍,今年夏天,郑州的一场大暴雨,淹没了小区的地下室,很多业主的车都被大雨泡了。

  郑州市人防办周顺杰主任说:小区被淹的情况,令人感到痛心,我们必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虽然城市基础设施和小区建设涵盖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行管理等各个方面,但是,像视频中看到的人防工程进水情况的处置,是人防防汛工作的内容。人防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险情、了解情况,经专家会诊确定方案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险情。同时,问政团代表段晓玉向省人防办嘉宾发问:当代的人防工程可以起到哪些作用?谷文峰副主任从不同类型的人防工程的角度在现场对人防工程的作用进行了解读:①人防指挥工程是供各级人防指挥机关掩蔽和指挥城市防空袭作战的场所;②医疗救护工程是提供医疗救护的地下中心医院、地下急救医院、医疗救护站的总称,提供战时医疗救护服务;③防空专业队工程是指专门为各级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等人防专业队人员和车辆提供掩蔽的工程;④人员掩蔽工程是为城市留城人员提供掩蔽的工程;⑤配套工程是指除前四类工程以外的其它人防工程,包括物资库、疏散干道、连接通道、区域性电站、供水站、核化监测站、音响警报站等工程。

  问政团代表徐滟说,像刚才的短片里看到的一样,如果仅从外观上来看,普通地下室与防空地下室好像都差不多,那么普通地下室与防空地下室又该如何区分呢?

  河南省人防办工程处处长曹裕军说: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的主要区别在于防空地下室具有防护密闭性。防空地下室是按照一定的防护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的,其顶板、侧墙、底板以及各种孔口,除承受正常的地下室荷载外,还具有承受一定强度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打击能力。此外,防空地下室有一定的密闭性要求,具有防生物化学武器打击的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是没有上述防护能力的。

  评论员岳风老师说,平时期搞人防建设,是未雨绸缪、备而防患,建的是保命工程,干的是备战打仗的大事。开发商不能有侥幸心理,主管部门更不能掉以轻心。

  话题2:人防工程后期维护权责不明晰?物业:我不懂,我不专业!

  河南省人防办:谁使用,谁维护!问题必须整改!

问政现场关注到一部分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对人防工程并不熟知,同时也不了解物人防工程后期的维护工作。河南省人防办工程处处长曹裕军说:谁使用,谁维护,这个责任应该明晰到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

问政团代表山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在人防工程的维护和管理方面,部分物业管理方有些问题没有理清楚,那在建设过程当中,会不会有些开发商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去建设人防工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人防部门又将如何监管呢?

  谷文峰副主任说,针对这个问题,人防部门结合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与住建、自然资源等行政部门实施联合监管。在项目规划阶段,人防工程配建指标纳入规划条件;在竣工验收阶段,人防工程与地上工程实施联合验收,未经批准不建人防工程,将会步步难行。如果有人(建设单位)未经人防部门批准不建人防工程的,依据《人民防空法》和《河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警告,责令限期修建或补缴易地建设费,可以并处罚款。

  主持人晓奇也提出了一个问题,解决了人防工程的维护和建设问题,很想知道,当下人防工程要求如此之高,在建设之中谁来监管人防工程的质量问题呢?

  河南省人防办工程质量与定额监督站站长周龙泉说,河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暨非现场质量监督信息平台在2019年6月30日上线运行,该平台以“非现场质量监督”为核心,将信息化手段贯穿于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全过程,有效解决了原来存在的标准不统一、检查不够精准以及监管滞后等问题,提高了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网络化水平。

  现场观众提问说,人防工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面积也不小,但如果建好的人防工程,现阶段没有战争,闲置也挺可惜的,如何让建好的人防工程利益最大化呢?谷文峰副主任说,“平战结合”能够使人防工程的价值实现最大化。人防工程平时能够用于地下交通、停车场、地下商场、仓储、办公等用途,例如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属于地上地下多层立体开发项目,地下共三层,其中人防工程总面积48万平方米,平时用于商业、地下通道和停车场。郑州市二七商圈的德化步行街人防工程,地下两层,长1000米,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集地下人防、地铁通道、综合配套三大功能于一体,深度达20米。郑州市的丹尼斯七天地商场和其他一些大型商场等建筑下都有人防工程。此外,全省人防部门从2010年起每年夏季开放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避暑纳凉服务,至今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运行10年,受到了各界群众的欢迎。

  岳风老师认为人防工程是防护人员、储备物资的重要战备设施,是保护群众安全的“保命工程”。利用人防工程有限的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些服务,做点好事、实事,让大家在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度过舒适凉爽的美好闲暇时光,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通过这一形式传递给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中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话题3:人防车位引争议,不能买卖的要求成空谈?

  河南省人防办:2020年推进出台相关法规!规范不合法行为!

  很多业主给《百姓问政》打来电话说,自己花了和普通车位一样的钱,买了人防车位,心里很不踏实。那么,人防车位买过之后,产权是否属于自己呢?河南省人防办陈霞副主任在现场做了详细的解释《人民防空法》规定:“谁投资,谁使用,谁收益”,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人防工程的投资人或使用人在不影响防空效能的前提下,可以开发利用,也可以当作停车位使用。有的开发商把人防工程当作停车位进行出售,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也办不了产权证,这其实是一种租赁行为,按照《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如果超过20年,超过部分无效。合同到期后,可以续签。

  问政团段晓玉老师说,上海、浙江等地都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来保障业主的权益,河南这个问题也很突出,对于现在的很多开发商违规售卖人防车位的问题,省人防办又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陈霞副主任说,近年来,省人防办先后到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市学习调研,积极向国家人防办、省政府、省人大汇报,与省司法厅、省发改委、建设厅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进《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的修订。人防工程产权和使用管理,将在2020年“一令一办法”修订中,以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明确,使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进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评论员岳风老师说,解决关心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更能体现人防部门的担当。希望2020年推进进程,早一点解决不合理不合规的问题,让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有个着落。

  话题4:人防教育不受重视?路人连常识都不知?

  河南省人防办:联动各部门!创新方法!让人防教育深入人心!

《百姓问政》记者带着3道人防常识的问题走向街头, 20位路人接受采访后,只有2名路人回答对了这3道题。虽然大部分路人没做对题,但大家看来,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无防,补充人防知识是很有必要的。问政团山风老师首先发问,人防宣传教育全覆盖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省人防办又是如何弥补这个薄弱环节的?

  王洪涛副主任说:近年来,省人防办把人防宣传教育作为河南人防成体系成规模成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创新提出人防宣传教育 “五进”模式,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省人防办还常态化联合教育、应急、消防、医疗卫生等部门,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人防警报试鸣日、“10·30”人防创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区、广场、公园,免费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授防空防灾技能。各级人防部门还深入党政机关、各级党校开展人民防空主题授课,仅贾宏伟主任在省委党校主体班宣讲就有5次,每次500多人。同时,2019年10月份,省人防办,洛阳市人防办联合开展的“铸盾洛阳—2019”城市人口疏散演习,是一场以居民群众、在校学生、企业员工以及密集区人员疏散为主要演练课目的实战化演习,全要素全流程演练了人口疏散的各个环节,不仅演练了人防指挥部各部门,更重要的是,在演习过程中宣传普及了人防知识,学到了应急避险技能。

  除此之外,山风老师还表示,很多方式比较传统,是否有创新的形式,引起老百姓的兴趣,让大家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呢?王洪涛副主任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的主动权。我们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借力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形式活的特点,让人防宣传教育向指尖流动。我们在2016年底,在省直单位第一家组建了融媒体运营中心,开设了人防微信公众号;2017年,推出《河南人防》电子杂志;2018年春,在全国人防系统第一家上线手机报人防版;2019年起,我们更加注重策划制作一些群众“喜看” “有感”的宣传教育作品。比如,制作了《小豫说人防》动漫短片、《人防疏散那些事儿》短视频,在河南人防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有奖竞赛答题,短短1月时间,就有104万的网友上网参与竞赛答题;在人防公众开放日,我们引入视频直播,使网民通过网络走近河南人防;聚焦百姓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线河南人防“你问我答”栏目,已刊发13期,并根据网民咨询持续动态编发。

  近两年,我们自主研发了“E线通”、微宣室等人防宣传教育新设备,体验者戴上VR眼镜能够全真模拟置身于空袭、地震、暴雨、火灾、泥石流等灾害“现场”,跟随指引学习掌握应急避险技能。

  岳风老师认为,省人防办未来更需加把力,通过不断丰富宣教渠道、灵活宣教形式,争取让河南人防宣传教育与时代同步、与百姓走得更近。现场观众有疑问,向王洪涛副主任发问:东南沿海各省近几年建了很多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河南这些方面是否有些滞后呢?

  王洪涛副主任说:重体验、参与、互动,是人防教育模式的一个发展方向,江苏、上海、北京等省市在这方面走得较快,我省人防宣教场馆建设在体量规模、功能开发、运用成效等方面确实存在差距。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迎头追赶。2018年,我们制定下发了《河南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馆建设规范(试行)》,截止目前,我省各类宣传教育体验场馆共30处,其中今年建成开馆的有6处。特别是信阳光山县等一些县级人防宣教馆,后来居上,设计理念先进,开馆后成为网红打卡处,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教育互动体验效能。目前,我们的省级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会有一个重大突破。

  岳风老师说,人防教育应该走上街头,走近社区,也应该从娃娃抓起。不能因为我们现在是和平年代就忽视这方面的教育。特别是我们的中小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说不定未来有一天,他们之中就要出战地记者、外交官,他们如果接受过这样的教育,有一天远离家乡,也能自救,或许这就是我们今日人防教育最大的意义。

问政现场分享了平顶山郏县第一实验中学大型人防教育活动,活动的内容很丰富,孩子们也是乐在其中,孩子们提出希望每年都能有一次这样的大型活动。河南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现场给出承诺:以后每年都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希望将人防教育润物于无声,浸入孩子们的心田,从而实现“小手拉大手”,达到一个学生受教育,带动一个家庭人人知人防。

  河南省人防办贾宏伟主任呼吁:人防建设不是人防一家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新时代的人防新征程,让我们携手同心,一起为人防事业蓬勃发展加油鼓劲、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