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郸城县:脱贫攻坚战场上90后肩膀有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3 15:29: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康 萌友 李岩 文/图

  90后有没有担当,能不能吃苦?近日,记者在郸城县进行实地采访,该县三位90后干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南丰镇扶贫办主任代万涛:年轻人正有力气,不能虚度大好青春

  3月12日早上6点30分,闹钟响起,郸城县南丰镇扶贫办主任代万涛迅速起床,穿衣洗漱,一气呵成。吃完早餐,时钟指向7点10分,代万涛随即驾车出发,8点之前他要赶到离家40公里远的单位。

  当天代万涛的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上午下村督导推进工作,下午陪同县扶贫办工作组检查镇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从村里送走县扶贫办工作组时是下午3点40分,代万涛随即折回镇政府,打开电脑,检查各行政村内业资料上报情况。“内业资料主要包括今年未脱贫户的脱贫计划,脱贫户脱贫成效巩固计划等等,受疫情影响,不能大规模入户走访,但是脱贫攻坚工作一刻都不能停。”代万涛说,这就是他三年来的日常工作状态。

  2016年4月份,刚满24周岁的代万涛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南丰镇工作,成为一名乡镇干部。在脱贫攻坚最吃紧、任务最繁重的时候,代万涛主动担起了该镇扶贫办主任岗位职责。三年来,夜以继日,“5 2”“白加黑”,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年轻人正有力气,绝不能虚度大好青春。”代万涛说。

  宁平镇扶贫办主任李锐:我最期待的就是全镇的贫困户顺利摘掉“穷帽子”

  1991年出生的李锐与代万涛是同届公务员,两人又差不多在同一时间走上所在镇扶贫办主任岗位。三年来的时间内,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很少,但是电话、微信联系比较多。“你们镇的工作进展的咋样了?”“我们这遇到了难题,帮我参考一下。”......很少见面的两人交流的话题从来绕不开工作,离不开扶贫。

  工作中相互“取经”的二人,暗地里却没少较劲。“我们年龄差不多,又都是扶贫办主任,同在一个县里,我们镇里的工作肯定不能比他那里差。”李锐笑着说,工作中卯着劲你追我赶的两人,在生活中却处的非常好。

  根据春节前入户走访发现的问题,李锐和同事将问题制成清单下发给各个行政村,定期督促检查,不放过一个问题。与此同时,根据上级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精神,李锐提前谋划,帮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准备防护物资。截至目前,该镇重点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率达到90%以上,运营状况良好。

  “我最期待的就是全镇的贫困户顺利摘掉‘穷帽子’,这样自己三年来的努力才没有白费。”李锐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场脱贫攻坚战,感觉自己思想上慢慢成熟起来。

  共青团郸城县委驻张集村第一书记窦子震:敢拼敢想的95后第一书记

  今年25岁的窦子震,是个地地道道的“95后”,参加工作已经将近4个年头。2019年8月份被单位派驻帮扶村张集担任第一书记。

  报到当天,闻讯而来的村民们站满了村室院子,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如此年轻,一些村民忍不住地摇头。“这么年轻,能干好吗?”“年轻人吃不了苦,估计干不了几天。”......村民们议论纷纷,质疑声传到窦子震的耳中,他只是淡然一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张集村干出一片新天地!

  驻村伊始,窦子震一方面向前任驻村书记和乡村干部学习脱贫攻坚业务知识,了解村情,同时对全村贫困群众进行无遗漏走访。空闲时间,他积极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文件精神,利用互联网浏览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驻村工作日志记录的满满当当,一些新措施有序推行,张集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晚来的鸟儿更勤快,三个月不到的时间,窦子震从一名扶贫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这位第一书记别看年轻,还真能干哩!”“年轻人就是有思路,真棒!”......初来时,村民们的疑虑彻底被打消。

  “因为疫情的原因,入户走访工作暂缓,我和驻村队员就利用电话、短信、微信对贫困户进行线上走访,对于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加以解决。”窦子震说,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要让贫困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一定不能因为疫情来袭就拉远了和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这样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身为扶贫后来人的窦子震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记者手记:代万涛、李锐、窦子震并非个例,在郸城县,这样的90后干部随处可见。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敢为人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们一步不退,他们用青春书写担当,用汗水践行理想,他们的肩膀上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