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五大疑问需要解答 佳木斯“方舱事件”不能成为“葫芦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5 08:32: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群众质疑,媒体披露,政府回应,网友批评。

    经过这几天的发酵,佳木斯方舱医院建设事件不仅没有尘埃落定,而且暴露出来的疑点似乎越来越多,需要佳木斯有关部门解疑释惑。

    先梳理一下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8月1日,黑龙江佳木斯一女子发现居民区内有“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公示板,提出质疑。佳木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名义上是隔离点,实际用途不确定(一说是建设文旅、宾馆类项目,一说是建设急救和培训中心项目),并说“经费已经下来了,不建不行啊”。记者采访佳木斯市住建局、发改委相关部门,不是电话无人接听,就是推诿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根据媒体披露和网友疑问,笔者归纳整理,有五大问题需要佳木斯市有关部门回答。

    一、项目的前因后果要说清楚。建设方舱医院的经费是什么时间拨付的?为什么到现在才开始项目实施?资金沉淀的时间为什么这么久?

    二、项目的用途到底是什么要说清楚。既然不是建方舱医院,为什么先说是文旅、宾馆类项目,后改口说是“平战结合”的急救和培训中心?

    三、改变项目用途是不是违规要说清楚。项目的批复是建设方舱医院,如今改变用途是不是违反专款专用的规定?项目名称和项目建设为什么不一致造成误解和混乱?

    四、“不建不行”的答复要说清楚。“经费已经下来了”的说辞是一个原因,但工作人员回答的语气另有苦衷,苦衷背后还有什么深层原因?

    五、项目为何建在小区内要说清楚。这是小区居民最关心的事。

    建设方舱医院事件如今已成为舆情,这是佳木斯市始料未及的。但有舆情并不可怕,及时面对和回答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是危机公关的最好办法。锯开葫芦,瓢是瓢,瓤是瓤,不能让方舱事件成为一桩“葫芦案”。

    另有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类似事件并非仅有佳木斯,哈尔滨也有相关项目正在进行。如此咄咄怪事,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该查一查了。

    文章最后,就用一首打油诗作结尾:

    方舱事件疑问多,

    相关部门要释惑。

    体察民情顺民意,

    再大问题好解决。

    ■热议

    @临时升降号:这钱不如拿去增加住院部和ICU床位吧。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不懂就问,既然是永久性规划,为什么用板房结构,而不用框架混凝土结构?这种板房能用几年?

    @菲尼: 资金批下来了,可以项目转换,原选址建养老院福利院。全国现在老龄化,可以建一些有利老人的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