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能让“阔面子”伤害“穷里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4 08:3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阔面子,穷里子,政绩工程花架子。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兰州市榆中县举债大搞形象工程,基本民生工程却长期得不到解决,花费9个多亿建了市民公园,却不开放。

    这个贪大求奢的面子工程,是榆中县政府2016年12月立项的重点项目。2019年,榆中县脱贫摘帽,说明这个地方原本经济基础并不好,却硬要脱离实际,装阔摆富,搞超出自身能力的面子,不仅让县里财政背上沉重的负担,还牺牲了民生里子。

    为了一个项目,背了一堆债务。2023年,榆中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才6.7亿元。这就是典型的“穿绸子吃粗糠”,为了阔面子,伤了穷里子。

    据报道,新建的市民公园离市民聚集的老城区三四公里远,很多普通市民不愿意跑那么远去休闲娱乐。真正需要建公园的老城区却缺乏休闲场所。

    重要的是,因为这个“民生工程”,真正的民生工程却被耽误了。一些几年前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因为资金短缺,一些安置房已经停工。承诺还迁的日期早就过了,老百姓望眼欲穿,却住不上回迁房。原本应该及时发放的安置过渡费,从去年已开始拖欠。

    越是经济不富裕,越应该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用在民生问题上,解决群众的需求,而不应该搞所谓“面子工程”。

    其实,榆中县“装阔”是有“前科”的。2019年,榆中县耗资6200万元,修建了两座秦汉仿古城门,被住建部通报批评。榆中县并没有吸取上次被通报的教训,而是在“装阔”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真正的政绩,是让棚户改造的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让普通市民出门就有休闲的地方,让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幸福感提升,获得感增强。这些“里子”虽然不容易看见,却藏着民心民意,藏着江山社稷。

    目前,兰州市政府表示介入调查,希望相关部门能处理好此事,把这个面子工程妥善解决。没有民生福祉,再好的面子只能是花架子,“里子”才是民心所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