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甘肃榆中“掏空家底”花9亿建公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4 08:3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榆中县市民公园项目   央视报道截图

    7月3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甘肃省榆中县市民公园项目问题。8月1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回应: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7·31”榆中县市民公园项目问题调查组,对报道问题调查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续调查处置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央视报道,2016年,当地政府通过公开采购,由社会资本方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榆中县政府所属的平台公司“榆中建投”共同组建成立榆中县“市民公园”项目公司。该项目是一个PPP工程,总投资9.52亿元,7年时间还没有完全交付。

    这种PPP共建模式,采用的是政府全额付费的方式,按照双方合约,政府在未来20年每年都需要向社会资本方也就是甘肃四建支付费用。按照当地政府提供的付款方案计划,在投入运营的第一年,榆中县政府就要支付5000多万元的费用,随后费用逐年增加,到后期最多时每年要支付1.8亿元,总共要支付21亿元。

    央视报道称,在普通百姓看来,几千万元建个公园已经非常昂贵,而整个项目的总投资9亿多元更是超出想象的数字。除了花费以外,榆中县水资源并不丰富,这一片水景的营造在当地人看来也很耗成本。

    据了解,榆中县过去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才退出贫困县行列。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 6.7亿元,而债务支出就高达12亿元。

    记者在榆中县城走访时还了解到,其实当地的老城区内更急需公共绿地和公园,一些老人挤在路边拉琴、休闲。说起新修建的市民公园,这些老人大部分都没有去过。

    今综

    ■热议

    @减肥不成功我不改名:穷人借钱买房,三代人还账!

    @王道天道无间道:有这个钱,多考虑支持一下旁边兰大啥的大学建设吧。

    @凯旋无门:先建公园,后开发周边楼盘,就能卖个好价。一切都是为商人的钱包服务的。

    @无冠臭热翔:财政穷得都揭不开锅了,还有钱建公园啊?

    @世界和平: 公开一下9个亿的资金流向和建设成本吧。

    @埋头做事: 很多地方大规模旅游开发,结果是连资金利息都收不回来,应该严查。

    @大佛慈悲:主要是没交付,要交付了可能就没事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