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影《长安三万里》宣传海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2 09:05: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电影《长安三万里》自上映后引发了许多关注讨论。电影以盛唐为背景,讲述了安史之乱后诗人高适回忆与李白的往昔岁月,并带出以李白、高适为中心的盛唐诗人群像故事,出现了一众我们熟悉的诗人形象与诗歌作品,甚至有小朋友在观影时跟着背诗。

    在《长安三万里》热映之际,界面文化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辛晓娟。

    辛晓娟认为,长安是一个理想的象征,今人不一定有这种激情和热情。在电影里,“去长安”这件事情是不用向任何人解释的,似乎每一个唐人都在向往长安。事实也是如此,李白、陈子昂走出蜀山,千里迢迢来到长安;卢照邻离开幽州,来到长安;日本人阿倍仲麻吕甚至跨越沧海,也要到长安。人们认为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可以包容人的一切野心和理想。

    尤其在盛唐,大部分人觉得理想是可以实现的,也相信自己未来有无限可能。几乎所有盛唐诗人有着骏发鹰扬的一面,这可以说是盛唐人整体的气质。即便像杜甫这样非常内敛的人,在早年也说要“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孟浩然一个写田园诗的、有隐士气质的人,少年时也过着豪侠生活。高适说自己“屈指取公卿”,王翰动辄自比王侯,这就是盛唐人整体的气势。

    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其实是一首很能体现盛唐气质的诗歌——八仙里边什么样的人都有,有唐玄宗的亲侄子汝阳王,也有平民,他们坐在一起喝酒论诗,不论王侯。社会足够包容和自由,容得下这些人,这就是盛唐的气象。界面新闻

    ■热议

    @李锐hntv:《长安三万里》,绝对值得爸妈带着宝贝一起观看的电影!那么多诗仙、诗圣、大神之间的人物关系,那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是在什么情境下创作出来的,那些超越世俗的理想情怀,几十年书本里没弄明白的,居然看一个动画片都懂了!

    @袁湘琴的熊 :带小孩子去看,我和小孩子一起抹眼泪,他说他在电影中看到他们的一生。

    @北悉97 :这部电影里面也有几处史实错误。

    @chala:去看了《长安三万里》,进场发现好多中小学生,前后左右都是家长带着孩子进行暑期再教育。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