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调休制定参与者建议改变调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6 09:5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魏小安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巨浪视线

    端午假期刚过,“调休”话题热度又起。

    近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在谈到调休时表示,调休政策过去制定的时候,在当时是很好的办法,但目前调休政策大家普遍不满意,这种状况肯定要调整。

    魏小安表示,调休政策需要从根本上调整,要确定一个原则——我的时间谁做主?目前看来是国家做主,实际上应该是公务员、教师等人的休假应该由相关部门确定,但其他人群的休假制度,应该由企业来决定。“隔周双休制”或许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即“不动总量、优化结构”,每个人能多出来一些休息的时间。

    同时,调休制度不能仅看黄金周期间的消费,黄金周带来的是需求集中的爆发,并不是额外增加了需求,中国每天几千亿的GDP,要看背后的隐形成本,即黄金周休假带来的生产中断所导致的损失。企业可以采用“轮流休假”的方法,“一年365天,天天有人,生意不中断”,可以保证经济发展的连续性,相关收益也比黄金周的收益大得多。

    此外,魏小安称算上双休日中国人每年有1/3的时间都在休假,假日制度总体来说叫做“115天假期”,在国际上基本上是中等水平,目前假期制度的欠缺不在于假日少,是在法定假日的落实方面。法定假期落实,需要领导带头,也需要社会环境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魏小安曾任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等职,曾参与调休、黄金周等假期安排建议。中国新闻周刊

    ■热议

    @梦剧场的小小睿:第一,强制双休落实;第二,传统节假日不调休;第三,促进消费和家庭人文关怀,增加一些弹性灵活的休假制度。

    @Sweeney1990: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所以一年确实有三分之一在休假。

    @一只老橙子:是,在立法上来看,无论休假还是各项标准规定,都属于世界前列水平,就是到了执行的时候,变成了前列腺水平。

    @图咔咔家小咔:一位高考生面对镜头说出取消调休,直接被网友称赞配享太庙。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