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风吹麦成浪 蝉鸣夏始忙——外国语小学虹彩路校区开展“芒种”主题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04 17:2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任莹莹 图文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为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提高学生对传统节气文化的认识,让学生了解农耕农作习俗,外国语小学虹彩路校区于2023年6月2日,通过观看、聆听、体验等方式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二十四个节气的文化内涵和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一:教育活动

  在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图片等形式引导学生们认识芒种节气的一些特点,知道了芒种节气的来历,了解芒种节气的习俗和诗歌,让学生们从小接触中华民族的民风民俗,感受中华文化中的时间之美。

  活动二:收割麦子

  “芒”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是有芒作物?带着一系列问题,孩子们去寻找答案。他们摸一摸麦田里的麦穗,哦,原来“芒”是有些刺刺的感觉。“芒种割不及”这句话是说:“到了芒种这个节气再开始割麦子就晚了”。在芒种来临之际,学生们利用周末来收割小麦啦。芒种忙,麦上场。品麦香,懂节粮。在田间,学生们看到了农民伯伯汗流浃背忙着颗粒归仓的场景,懂得了每一粒粮食都是经过播种、施肥、灌溉、打药等多重精心管理才有收获的,每一个麦穗都沾满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我们平时吃的馒头、面包、面条等,都是先有麦子磨成面粉,然后经过几道程序才做成的。

  活动三:芒种纪念

  在中国,有一位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的老爷爷,他的名字叫做袁隆平,他是“杂交水稻之父”,袁爷爷一生致力于水稻的研究,让所有人都远离了饥饿,袁隆平爷爷为祖国做出的贡献,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在活动最后,老师也带着孩子们了解了袁隆平爷爷的故事,让袁爷爷的精神一直都陪伴在我们身边,让孩子们懂得珍惜粮食,节约美德。

  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了节气的知识与文化,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更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