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你有所呼 我必有应 网友的这些求助 大象帮件件有答复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16 08:2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

    明明开的顺风车 

    为何被按网约车罚了款?

    ●求助:

    顺风车在封丘县违法吗?

    一位来自开封的网友求助:

    该网友在哈罗平台上注册了顺风车车主服务,车在自己名下,注册用的是她老公的名字。近日,该网友老公去封丘工作出差时,通过哈罗顺风车接到了两个学生乘客,车费也是平台上规定好的。不料,在封丘县被执法运管局拦截,说“没有网约车资格”,属于非法运营,要罚款3000~10000元。事情发生后,他们到哈罗平台查询,平台给出的回复是:国家支持顺风车,顺风车不是网约车、不能按网约车管理。

    这位网友表示,此前,老公在开封本地及周边中牟、长垣都开过顺风车,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到封丘县就违法了呢?

    ●回应:

    顺风车和网约车有本质区别

    该线索被交办给河南广播电视台新乡记者站后,得到了封丘县交通运输局的回复:

    根据事发当时调查取证的情况,该网友的老公涉嫌实施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并参照《河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其进行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其实这个求助中,一个焦点就是,这名网友的老公的载客行为,是顺风车,还是网约车。因为根据相关规定,顺风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互助出行方式,和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约车,是有本质区别的。

    2

    每户须缴870元到1000多元

    这回的自来水改造有没有乱收费?

    ●求助:

    镇里自来水改造强制换表收费

    来自周口沈丘县一位网友求助:

    沈丘县北杨集镇自来水改造,每户收取了870元费用。对于老水表没有换新水表的,要收1000多元。不少住户认为,根据相关规定,这些费用是不能向住户收取的。问题被反映到了村里、乡里、县里,得到的答复都模棱两可。住户们认为,收费也没有政府文件公示,施工队下来就收费,而且表示,愿意装就装,不装就停水。

    这位网友说,自己家里已经停水20天了,他希望有一个收费的合理公示和标准。

    ●回应:

    改造工程三家相关单位给出解释

    线索被交办给河南广播电视台周口记者站后,得到了回复:

    自来水管网施工方表示,此次施工是因当前行政村水管老旧。此事经当地马李堂村委会委托,走“四议两公开”途径,流程公开透明,施工现场,也受到了当地北杨集乡水厂监督,入户管网改造属市场行为,施工设计图纸及价格均合规。考虑民生因素,在设计院核定价格1960余元的基础上,再次降低费用,收取材料费870元,若需换新水表,费用合计1100元。目前,该行政村其他自然村已改造完毕,仅剩一自然村未改造。

    北杨集乡水厂也回复称:水厂对施工方仅有监督权。施工费用不属于水厂管理。

    对此,沈丘县水利部门农村饮水监督人员的回复是:此次管网改造的施工背景是国家管网巩固提升改造工程,程序合规,后续会对用户进行详细反馈。

    3

    交通事故逃逸被拘

    我的朋友会负刑事责任吗?

    ●求助:

    交通事故逃逸会担刑责吗

    来自新乡市新乡县一位网友的求助:

    该网友说,自己的朋友出了交通事故,判决书判了逃逸,现在人也被拘留了。他想问问,像这样的情况会有刑事责任吗?

    ●回应:

    要看造成交通事故的后果

    线索被交办给交通广播·南方谈交通后,当天就得到了回复:

    这主要看造成交通事故的后果。如果没有在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承担主要以上责任的,或者肇事逃逸没有致人重伤、死亡的,一般不承担刑事责任。承担刑事责任,一般适用的是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如果没有构成犯罪要件的事实,就不会承担刑事责任。

    ■有事儿就@大象帮

    集合河南广电所有栏目、所有记者的媒体力量,在大象帮,你的求助能一键直达河南广电记者手中。你的留言,我们会联合相关党政部门帮办!

    你只需拿起手机,下载“大象新闻”客户端APP,首页底栏找到“大象帮”,就能一键报料,还能查看留言办理进度等后续消息。

    或者是扫描下方二维码,一键报料解决你的“急难愁盼”。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