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四川女子被拐27年 其间被辗转多地拐卖 如今87岁老母亲思女心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8 14:20: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旭/文 受访者/图

“奶奶身体每况愈下,她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27年前被拐走的小女儿……”6月16日,来自四川巴中的张玲告诉记者,姑姑张秋华有轻微精神障碍,结婚一年后被人拐走,1995年家人曾收到一封甘肃岷县闾井乡一民警来信,当时因家庭条件困难只托人给了回信,后再无音信。2006年,家人再次根据警方提供的线索、笔录等进行寻找,得知张秋华曾被辗转拐卖多地,还曾以600元钱被介绍给一户人家,居住二十多天后又被人领走。家人最终追踪到甘肃武山县高楼乡一人贩子“干娘”家中,被告知张秋华已外出打工。

被拐的女子

张秋华1973年出生,有三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她排最小。据张秋华三嫂苟秀华介绍,张秋华有轻微智障,但小时候挺聪明的,后来因为生病打针吃药,发高烧造成的身体障碍。经人介绍,张秋华与一位半聋半哑的男人结婚,其丈夫情况与张秋华相似,都因小时候打针吃药的问题而身体出现障碍。

婚后张秋华与丈夫关系和睦,并生下孩子。父母年老多病加上家庭经济压力大,于是在孩子半岁时丈夫和同村人结伴外出打工,张秋华在家带小孩。自身能力有限还经常受到婆婆打骂,公公年老体弱,生活上的苦加深了张秋华思夫的念头。

“她辨别不了真假,有人说带她去找丈夫,她就跟着走了,就这样消失了。”张玲说。

民警的来信

距离张秋华被拐已经27年,张秋华母亲如今已87岁高龄,关于当年的事情母亲只有零碎的记忆。张秋华母亲说,女儿曾被拐两次,第一次被买家找到家里,她把女儿带了回来。第二次便是“寻夫”,被带到甘肃,女儿第二次被拐后,她收到来自甘肃岷县闾井乡一民警的核实信,但当年条件有限,便没有下落。

“大概被拐走一年多吧,我们收到了甘肃的一封信。”三嫂苟秀华说,当年大哥已经结婚,但因家里贫困大嫂走了,家中子女都在外面打工,那是1995年,通讯都不发达,家里托人寄了一封回信,因时间太久,已记不清回信内容。

张秋华母亲收到的书信落款地址是甘肃省岷县闾井乡政府,大概内容是在当地发现了一名被拐卖的青年女子,离家已将近两年,很思念母亲,但不确定这名女子的名字,希望有回音。同时落款处还写了一个人名。

辗转多地拐卖

2006年,手头较为宽裕,张秋华娘家凑了些积蓄打算去找最小的妹妹,三嫂苟秀华带着母亲坐上火车踏上了寻亲之路。

他们带着书信来到甘肃岷县找到写信的民警,这位民警已辞职,经人找到民警的联系方式。根据民警给出的线索以及当地民警的支持,他们去到岷县、漳县和武山县,花费半个多月时间,最终寻找到武山县高楼乡一人贩子“干娘”家。

据岷县闾井镇李家庄村民李马中的警方笔录,当年邻居李鹏中告诉李马中村里播放录像的人领来一个女人,并问李马中给儿子李明生介绍为媳妇如何,李马中与妻子商量后便同意了。放录像的人把张秋华带到李马中家并住了下来,李马中给了他们600元钱,事情就定了下来。笔录中李马中介绍,放录像的人名字叫包海环和包海环孩子的阿舅(名字不知),是漳县人。张秋华在李马中家住了二十天左右,包海环孩子的阿舅的母亲到李马中家将张秋华领走,走的时候什么也没说并把600元钱退了,之后再无联系。当时李鹏中是证人。

经过查询,1996年左右,张秋华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草滩乡,在颜员妥家住过,后来又被高楼乡村民颜四海(颜员妥四爷)介绍张秋华到颜员妥家的干儿子领走。

随后,三嫂苟秀华带上母亲又来到武山县高楼乡。“我们去的时候在晚上,那边灯光很少,环境较黑什么也看不清,那是其中一个人贩子的干娘家,是人贩子带我们去的,他干娘是个盲人,说我妹妹外出打工不在家了。”苟秀华说,因为经费不足,我们没有在当地停留太久就回家了,寻找妹妹的路就停在了这里。

母亲的思念

距离寻找女儿已过去15年,87岁的母亲年事已高,愈发想念自己的小女儿。三嫂苟秀华称有天母亲做梦梦到自己的女儿回来了,所以现在又准备寻找妹妹张秋华。

(张秋华的母亲)

如今张秋华的儿子已长大成人并结了婚,其儿子现在不仅卖小吃,半聋哑的父亲在帮忙。丈夫没有再婚,张秋华的婆婆还在世,儿子与外婆家保持着来往。

弟兄姊妹虽多,但都生活忙碌,不知详情也理不出头绪,半聋哑的丈夫更不知从何说起,所以这桩拐骗案搁至至今。家里翻出几十年前的信件笔录照片,拼凑起来,打算再去寻找张秋华女士。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今报传媒】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