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考作文点题“理想与修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9 00:16: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又是一年高考时,河南百万考生正在考场上追逐理想,今年高考河南卷的高考作文题也围绕理想与修养展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高考共有8道作文题,其实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节点上,这届青年如何践行好青春的使命与担当。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别邀请阳光少年报小读者、正在读高二的学子以及青年作家共写作文,来看看他们眼中的理想与修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2021年河南(全国乙卷)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考生普遍表示作文简单、考得不错

    6月7日上午11:30,2021年普通高考全国统考首场语文结束。据现场考生反映,语文整体难度不高,和平时考试难度相当,甚至简单一些,作文题目较简单。

    “我觉得作文主题是人在青年追梦的同时,要坚定自己的道德修养。难度不大,不过也不可能‘押’到题的。”郑州市第五中学考点首位走出考场的考生表示,经过上午的考试,自己十分有信心。

    纵观过去三年高考题目,主题分别为“给2035年18岁青年的一封信”、“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对齐桓公、管仲和鲍叔哪个感触最深”,共同特点是具有开放性、思辨性,同时避开了当年的时政热点,2021年延续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