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理想与修养成为青春的翅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9 00:1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时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评论员 徐战方

    从去年的7月份再到今年的6月份,今年的高考又恢复了常规模式,河南百万考生正奔向同一考场。

    有人说,高考是一场人生的必修课,这句话用在今年高考河南考生的作文题上特别贴切,今年的河南卷作文题围绕理想和修养展开,专家说这样的题目难度不大,但想要出彩却也并不容易!

    理想与修养,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应有不同的意义。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是永恒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当下,各个单位举办的教育整顿等活动,本质上也是围绕理想与修养展开。

    对于青年群体来说,推崇什么样的理想与修养,关乎青年发展,也关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最近,听说这届年轻人,都在被主旋律剧“圈粉”。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播完俩月了,豆瓣评分依然蹭蹭上涨,印有《新青年》杂志封面的T恤一下子火了起来,一些“90后”“00后”还表示已经开始熬夜苦读《鲁迅全集》。

    《觉醒年代》的火热出圈并非个例,今年年初,聚焦扶贫工作、展现对口扶贫硕果的《山海情》也引发了年青一代的观剧热潮。还有聚焦改革开放奋斗故事的《大江大河2》、讲述了新时代检察官办案故事的《巡回检察组》、讲述共产党各历史时期先进人物故事的《理想照耀中国》以及讲述1912年以后革命故事的《中流击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主旋律电视剧的忠实观众。

    主旋律电视剧为何成了“爆款”?“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以生动的镜头语言将历史娓娓道来,为观众营造出“沉浸式”的追剧体验,打破了观众对传统主旋律的审美疲劳,构建了饱满立体的新青年群像,全景展现了百年前革命先驱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激情岁月,点燃了热血青年内心理想的种子,这就是理想与修养的力量。

    对于广大学子来说,理想与修养也应该成为必修课。

    素质教育提出这么多年,同学们在坚持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树立自己的理想,提升自己的修养。同样,也只有坚定自己的理想,强化自己的修养,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正如汉代扬雄所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

    南征北战有一句歌词:有一种理想,照亮了迷茫。让理想与修养成为青春的翅膀,祝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学子,修养永远护你左右,而理想正在大学等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