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留平过年 打车享半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6 06:0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徽籍出租车司机夫妇决定就地过年

    为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从1月初开始,平顶山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有多少人会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对于留下过年的外地人员,平顶山出台了哪些暖心举措?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罗聪 王昊宇/文图

    企业暖心举措留人 

    很多职工“春节不回家”

    1月30日上午,记者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平高集团厂区公寓门前,见到了职工付豪和吴麒。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同宿舍的两人商议后,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

    今年26岁的吴麒家里除了父母外,还有一个姐姐和一对双胞胎弟弟,“我老家是驻马店的,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老家在周口的付豪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工作才两年,从没有在外面过年的经历,正犹豫要不要回家,舍友就来“撺掇”他:“现在有疫情,厂里也有就地过年的倡议,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还不如在厂里过年呢!”“我一想也对,于是就做了这个决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高集团已有60多名职工响应号召决定留下来。“我们制订了一个方案,确保留下来的职工过个有意义的春节:线上为职工父母送祝福、春节期间装扮职工宿舍、评选最美职工宿舍等。同时,我们会在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等方面,为职工搞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开心过年。”平高集团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朱浩兵如是说。

    此外记者获悉,类似平高集团这样出台暖心举措留职工就地过年的企业,在平顶山还有很多,诸如平煤集团、天瑞集团等均出台了相应措施,而这些企业的大多数外地职工也选择留下来。

    不给国家添麻烦  更多打工者选择就地过年

    1月31日中午,平顶山市建东小区一家热干面店里,店主人王大爷正忙着收拾餐桌上的碗筷。王大爷老家在南阳,今年春节他同样选择留在平顶山过年。

    “之前是准备回南阳的,但儿子响应单位倡议,决定就地过年,我和老伴一商量,那也别回去了,就在这儿过年吧。”采访中,王大爷笑着说,“其实,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最关键的是,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杨小娟夫妇是安徽人,来平顶山开出租车已经21个年头了。往年,夫妇俩都会回家过年,“虽然是安徽人,但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既然政府倡议就地过年,咱们就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我们已经给家里的老人、孩子沟通过了:不回去了,春节后疫情过去了再回老家。”

    采访中,记者发现,出租车、快递物流、宾馆酒店、美容美发等餐饮服务行业中,很多外地人员不约而同选择了“就地过年”。用他们的话说,用不回家过年这种“小牺牲”,换来整个城市乃至国家的大安全,值得!

    他们在行动 “就地过年”者出行无忧

    “一下子多了很多人,出行肯定是个大问题。”采访中,平顶山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刘延豪告诉记者,他们早早发出了倡议,希望更多家在外地的出租车司机留下来,“目前,平顶山市共有15家网约车公司、900辆网约车,14家出租车公司、2000辆出租车。截至目前,已有600多名外地司机响应号召选择留下来。加上本地的出租车司机,春节期间,平顶山至少有1000辆出租车正常运营,可以确保大家的出行。”

    “政府有号召,咱们党员有行动。”采访中,平顶山市共产党员车队队长王双举告诉记者,在政府部门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他们也第一时间在车队内部进行了扩散,“我们车队成立于2011年,目前成员有32人,来自全市14家出租公司,全部是党员,其中8位家在外地。最终,这8位党员司机全部选择留下来”。

    “这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做表率。”采访中,老家在商丘的车队副队长安心东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已达成一致:大年初一至初五,半价为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员服务,“目前,参与这个活动的,有我们车队的24位党员司机,以及市内14家出租车公司的近200名司机。届时,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员,只要出示外市或外省身份证,在市区范围内,都将享受半价优惠”。

    “因为‘就地过年’这一倡议,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将明显增加,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一情况。”平顶山市公交总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李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公司60条公交线路、800多辆公交车将全员在岗、确保出行通畅。”

    商超货源充足 “就地过年”者吃喝玩乐有保障

    1月31日,记者在平顶山市德信泉盛世店内看到,超市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该店店长刘旭东告诉记者,在政府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超市也加大了货源储备,以确保春节期间供应。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平顶山另外几家大超市及大中型农贸市场,发现各家商品货源充足,且价格也很稳定。

    采访中记者获悉,平顶山市商务局将开展以“鹰有尽有”为主题的网上年货节活动,以满足“就地过年”者的春节消费需求。吃好喝好也得玩好。记者从平顶山市文广旅局获悉,春节期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鲁山县尧山、画眉谷、墨子古街、尧山滑雪乐园、天龙池、响马河六个景区及叶县县衙、郏县三苏园等都将对外开放,充分满足就地过年人员出游的需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