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旬老人种罂粟被判5年,法院称老人口头表示上诉后又书面不上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7 19:29: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连日来,江苏连云港市七旬老人李会英(化名)因听说罂粟花好看,就从邻居那里拿来了2颗罂粟果实,将籽种在下后长出4104株罂粟幼苗。后被当地警方查获,老人被判刑5年,此事引发了广泛热议。在媒体报道后,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对此事作出了最新回应,称在依法向李会英送达判决书之后,老人口头表示上诉,后又由其同监室人员代写、其本人按捺手印向该院提交了书面不上诉意见。对此,老人的孙女唐艺(化名)提出质疑,称老人是文盲并不识字,此前曾和老人有过沟通是准备要上诉的。

法院回应量刑问题:老人犯罪时72岁不符合从轻或减轻处罚条件

  2018年12月份,李会英(1946年6月出生)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某镇其子经营的养殖场空地上,种植两颗罂粟果实。2019年3月8日11时许,被连云港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民警查获。经现场铲除并清点,共计查获罂粟幼苗4104株。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在对此事的回应中称,李某某在侦查阶段多次供述其明确知晓自己种植的为罂粟,且李某某所在村在案发前持续通过广播宣传禁止种植罂粟。后该案依法移送该院审理,承办法官在向李某某送达起诉书时明确告知其可以委托辩护人,亦可依法申请法律援助为其指定辩护人,其均明确表示不需要委托或指定辩护人。

  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19日第二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在对此事的回应中表示:“在李某某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出庭且其家属亦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公安民警联系村干部于开庭当日一同将李某某带至我院,公安民警和村干部共同旁听了庭审。李某某当庭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且认罪认罚。开庭审理前后,承办法官均能与李某某正常沟通,并未发现其存在生理性耳聋。”

  对于判处李会英老人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问题,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解释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李某某非法种植罂粟数量达4104株,犯罪时72周岁,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之一规定的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事由,该院遂依法以李某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法院称老人口头表示上诉后 又由其同监室人员代写了书面不上诉意见

  在此前记者采访时,李会英老人被判刑5年后,她的家人从当地聘请了一位律师准备提出上诉申请。

  11月27日,老人的孙女唐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通过律师得知,由于没能及时提交上诉申请已经过了上诉期。

  记者留意到,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针对老人没有及时提出上诉问题解释称,该院在依法向李会英送达判决书之后,告知其家属判决结果。李会英口头表示上诉,后又由其同监室人员代写、其本人按捺手印向该院提交了书面不上诉意见。

  对此解释,唐艺提出了一些质疑,她表示,自己的奶奶是个文盲,不识字更不会写字,“我们家人之前去看守所看她的时候,她还说要上诉。这份不上述意见书虽然按的有她的指印,但是不是她的本意呢?”

连云港市检察院表示 接下来将结合办案做好普法教育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在连云港当地近几年也有不少类似案例,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时记者发现,今年1月以来连云港市相关基层法院共宣判了11起同类案件,被告人罪名均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涉案人员几乎全部都是60岁以上老人,文化程度多为文盲。

  就此问题,11月27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了连云港市检察院,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云港市检察院已经关注到了一些不懂法的老年人种植罂粟苗违法犯罪问题,接下来将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了解调查,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联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检察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建议相关基层检察院在保证疫情期间安全的情况下,结合办法把普法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和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老百姓对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知晓率,避免老百姓因为不懂法造成严重后果。

  猛犸编辑:周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