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图中|掩于秀丽太行山脉豫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塔林——黄华塔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6 10:4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口尖底瓶 陪你看世界#说起塔林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少林寺塔林,确实,少林寺塔林不仅在中国出名甚至是在世界上也是赫赫有名,但是谈及黄华塔林却鲜有人知,但是你不知道的是黄华塔林是豫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塔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黄华塔林,位于河南省林州市黄华山的觉仁禅寺旁,由相隔300余米的上、下两处塔林组成。

两处塔林共有十六座灵塔,建造时间为元、明、清三代,型制为喇嘛式、经幢式、球形和柱形。

其中,在下塔林中建于元天历二年(1329年)的“第三代主持菊庵禅师墓塔”最为有名,其旁的碑记上详细介绍了“菊庵禅师”的一生及在佛教界做出的功绩。

塔身上古朴的雕像

塔身上保存完好的装饰花纹

“菊庵禅师”,法照,号菊庵,保定雄州新城县中王村人氏,13岁剃度出家,16岁受戒,36岁主持彰德府(即古安阳)觉仁禅寺,在觉仁禅寺任主持时,佛法精深,授徒众多。元至治二年( 1322 年),66岁时德高望重的“菊庵禅师”被少林寺请作方丈,在少林寺他与前来求法的日本国僧人邵元往来甚厚,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67岁圆寂时悲痛的邵元为其撰写了“照公和尚塔铭”和“道行之碑”,至今还完好的矗立在少林寺碑林和塔林内,它们象征着中日两国僧人的友谊流芳百世。“菊庵禅师”圆寂后分灵骨葬埋于觉仁禅寺塔林、林县墨皂寺、少林寺及其故乡。

“菊庵禅师”担任主持的觉仁禅寺始建于隋代,寺院历代几经修葺,规模宏大,古朴典雅。

山门旁有一巨型石碑,是明万历三十年( 1602年 )春,林县知县胡栋主刻,上书“天开图画”四个楷体大字,笔力遒劲,这四个字概括了黄华山钟灵毓秀的自然景观。

山门东侧还有一株粗壮高大的千年银杏树,树围约4米 ,高约20米,虬枝盘曲,枝繁叶茂,更衬托着寺院的古朴沧桑。

寺院所在位置处于太行林虑山主峰旁的黄华山上,北宋绘画大师、中国水墨山水画一代宗师郭熙曾说,“太行枕华夏,而面目者林虑”,意思是说太行风光最壮观最秀美的地方在林虑山。而林虑山旁的黄华山更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这里山青水秀,云蒸霞蔚,风光旖丽,环境优美,寺庙林立,佛塔耸峙,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汇古今奇观于一山,享有“太行最秀林虑峰,林虑黄华更胜名”的赞誉。

历朝历代前来黄华山观光的名人雅士众多,战国时期赵国第五代君主赵肃候赵语和其子赵武灵王、魏文帝曹丕、北宋政治家韩琦、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金代书画家王庭筠、一代文宗元好问等,这些名人大家都被黄华山的自然景色所陶醉,留下了大量诗词书画后人所景仰……图为觉仁禅寺旁的黄华水库,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青山中。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