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陇西小学自创“陇虎体” 校本课程一“课”多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2 21:2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书恒 通讯员 毛盾 宋芳/文图

传承非遗,虎虎生威。二七区陇西小学“虎虎生威”校本课程以非遗文化瑰宝“布老虎”为主要形态,使学生在体验制作的过程中感悟民间布艺玩具的情趣和魅力。课程开展两年多,培养了大批喜爱布艺制作的学生。“传承离不开创新”为了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布老虎”艺术,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风采,我们又开展了剪纸虎、泥塑虎、版印虎和水墨虎,让更多的学生多角度感受“布老虎”艺术的美。

一次有趣的主题活动——“陇虎体”

近日,一个新名词在陇西小学的校园广泛流传——“陇虎体”。什么是“陇虎体”呢?是具有陇西小学校本特色的虎形创意符号,也是美术校本课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众智特色活动。

创意符号是时下流行的运用较广泛的符号形式,包含艺术字体、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特殊符号以及表情包,多用于广告宣传、艺术传媒等等。

此次在陇西小学开展的“陇虎体”美术主题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疯狂追捧,经过美术组老师们的科学研讨和周密计划,主题活动稳步实施,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低年级学生个性张扬,童趣盎然,设计主题为“陇虎体”表情包和阿拉伯数字;中年级学生艺术表现力强,主要设计“陇虎体”符号以及小写英文字母;高年级学生技能扎实,创意无限,设计主题为“陇虎体”大写字母和艺术字。经过一个星期的实施与体验,学生们妙笔生花的笔下流动着创新和美的旋律,一幅幅优秀作品应运而生,一个个“陇虎体”造型浮现眼前。

一个标新立异的想法——谈初心

传统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并提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离不开创新,要善于将发展创新思维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牢。

“布老虎”作为中华民间传统艺术的瑰宝,是学生较为熟悉的民间工艺形式,陇西小学以此作为美术校本课程特色,意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精髓,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课程实施两年多,培养了大批热衷布艺制作的小能手。

传承离不开创新,在积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驱动下,陇西小学大胆尝试将布老虎的艺术造型与学生的生活进行紧密的联系,又延展出一些新颖独特的“布老虎”形态,其中沙包虎、粽子虎就是独特的亮点,并得到了非遗传承人,民间布艺专家董淑梅老师的热情赞誉。

在创新之路上我们一直没有停歇脚步,既剪纸虎、泥塑虎、版印虎和水墨虎之后,美术校本课程的影响力在全校已经不容小视,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加入美术校本课程,为了让全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民间传统文化“布老虎”的魅力,开展了此次“陇虎体”创意符号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每一位学生对我校美术校本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将创新思维的发展融入到了传统文化当中。

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晒成果

“陇虎体”创意符号的主题活动开展一周的时间,共搜集到创意作品两千余幅,有憨态可掬的表情包,有奇思妙想的创意数字和字母,也有标新立异,造型奇特的校训字体,这些作品件件精美,张张有味,饱含了学生对“布老虎”这个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喜爱和热情,也大大提升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有了创新的动力,学生的思维将会更加开阔,必将为我国未来的创新型人才输入新鲜的血液。

学生的话:

一四班孙雅琪:我画的是“陇虎体”数字,一只可爱的小老虎在数字里面出现,真是太有趣了!

四四班赵一朴:第一次听说“陇虎体”,我把陇西的首字母写成了我自己创造的“陇虎体”形式,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也表达了我爱陇西的美好情感。

六十班朱文舟:“陇虎体”的创意十分有趣,而且是我们陇西小学特有的品牌,我希望自己设计的“陇虎体”字母赶快发行,成为陇西的代言。

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陇西小学“虎虎生威”校本课程,之所以会在学校生根结果,缘于学校有这个创新的土壤。今后,他们会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扎实开展,真实发声,如实记录,详实总结,朴实升华,让校本课程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为美好教育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