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爱是内心解不开的牵挂 这俩女孩为了母亲奉献了所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0 00:07: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0后女孩为养母寻亲 断了30年的亲情终于得以延续

    今年的中秋节,对于河北省蔚县的90后女孩王爱月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节日。在宝贝回家寻亲网志愿者和南阳公安民警肖振宇的帮助下,被拐到河北30年的养母终于找到了家,养母的六个儿子在中秋节赶到了蔚县,河北、贵州两家人期待了30年的团圆梦,终于在中秋节那天得以实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图

    孝女要为养母寻亲人 热心人助力重续30年亲情

    王爱月今年27岁,家住河北蔚县杨庄窠乡。从小到大,她都以为养母叫郭成菲。因为从记事起,母亲说话与河北当地人不一样,操一口贵州方言。母亲没有身份证,也不会写字,根据她的方言,大家都以为她叫郭成菲。

    小的时候,王爱月听母亲说过,母亲的家在贵州省黔西县,是被人贩子拐来的。王爱月从小也知道自己是父母抱养的孩子,可是她深切感受到,养父母给她的爱不亚于那些在亲生父母陪伴下长大的孩子。

    2013年,母亲脑出血病危,王爱月和养父东拼西凑为母亲筹得一笔手术费,经医生全力抢救,母亲命保住了,但是留下后遗症,瘫痪在床,说话也受到了影响。

    母亲在,家就在,为了帮母亲康复,王爱月辞去北京的工作,专门护理母亲,帮她做康复训练。自己做了母亲之后,王爱月深切感受到一个母亲离开自己的孩子心中是多么难过。也是因为母亲的这场病,让王爱月知道,帮母亲寻亲不可以再等。

    “母亲养我小,我要养她老,我要在她有生之年帮她完成心愿,不让今生留遗憾。”9月中旬,王爱月在网上发布了为母寻亲的消息。

    养女为养母寻亲,这条信息引起了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易东青的注意,这条寻亲信息与他正在着手调查的黔西县一女子寻找被拐30多年母亲的信息高度疑似。易东青将这条信息通过宝贝回家网站推送给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肖振宇。肖振宇知道了王爱月为妈妈寻亲的故事,也被这个孝顺女儿的义举感动,决定帮助王爱月。

    根据王爱月母亲曾经提到过的家人模糊信息,肖振宇进行了数据比对,最后在黔西县东北部的永燊乡枫香村发现一罗姓家庭与郭成菲所述情况高度疑似。于是,肖振宇通过当地派出所,与户主罗启华取得了联系。

    经核实,罗启华的母亲郭成芬30年前失踪,后来也到当地派出所报了警,但经多方寻找至今无果。肖振宇将郭成菲一张40多岁时的照片发给罗启华辨认。照片发过去那一刻,罗启华一眼就认出,这就是自己失散了30年的母亲郭成芬。

    在爱心人士的助力下,断了30年的亲情终于得以延续。

    圆梦中秋节 六子千里迎母归

    10月1日早上不到6点,河北蔚县杨庄窠乡的郭成芬老人便坐到门口,不停朝村口方向张望。她是在等待贵州的亲人们到来。

    上午9时,开车奔波30多个小时的罗家兄弟赶到河北蔚县杨庄窠乡。见到在村口等着的母亲,罗家兄弟未开口便已泪流满面,他们一齐跑过去跪在母亲面前,和母亲哭成一团。

    罗启国告诉记者,这些年,和父亲一样,罗家兄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母亲郭成芬。父亲叮嘱六兄弟,如果哪天六兄弟找到了母亲,不管她变成什么样,一定带她回贵州老家。

    身体不好,经不起长途跋涉,原本以为这辈子都回不了故乡的郭成芬老人与儿子们相见后改变了主意,她想回老家看看。

    这个决定让王爱月一时难以接受,母女相依为命27年,没想到母亲与哥哥们的团圆意味着她和母亲的分离,她心中万般不舍,离别时,母女难舍难分相拥而泣。

    10月3日上午10点,坐了11个小时的高铁又坐了1个多小时的汽车,郭成芬终于回到了离别30年的故乡,“父亲和妈妈一见面,都哭成一片。”罗启国说。

    10月9日,罗启国告诉记者,当天一上班,他就到当地派出所为母亲办理身份证,“由于系统问题,说让我们下周一过去办理。”这些天,郭成芬每天都和王爱月进行视频,两个人都在哭。“感谢妹妹,她让我们找到了妈妈,可她却与妈妈分开了,没有妹妹,就没有我们全家人的团聚。”罗启国告诉记者,以后王爱月就是他们兄弟的亲妹妹。

    最后,罗启国对记者说,想借助媒体平台感谢王爱月妹妹、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们、南阳肖振宇警官,以及很多爱心人士,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才圆了他家的团圆梦。

    12岁女孩边读书边照顾智障母亲 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实习生 史爱佳 受访者供图

    周口太康12岁女孩燕子(化名),自父亲去世后,边读书边照顾存在智力障碍的母亲,独自撑起一个家。女孩的事迹经知名公益人士“羊肉哥”孙合理发到网上后,打动很多人。十一假期期间,多位爱心人士来到女孩家中捐款捐物。还有爱心人士掂着菜来了,亲手为女孩和母亲做地锅鸡共庆节日。

    十一假期期间,回到老家周口太康的公益人士“羊肉哥”孙合理没有闲着,他得知燕子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就把燕子的故事发到网上,没想到引来爱心如潮。

    十一期间,在太康县城经营汽车轮胎生意的一对夫妇,掂着苹果和炒鸡等礼物,找到燕子家。夫妻俩一个烧地锅,一个掌勺,为燕子和母亲做了顿地锅鸡。当天,阳光和煦,小院里飘着肉香,燕子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孙合理和女儿也在现场。他注意到,鸡肉做好后,燕子先给母亲盛一碗,细心照顾母亲。她的懂事孝顺让在场人无不感慨。

    据孙合理介绍,这几天不断有爱心人士帮助燕子。有网友骑着电动车跑了100多里地,去看望燕子,并捐出600元善款;有网友通过女孩的叔叔转账500元善款;还有漯河的爱心人士专程驱车到燕子家送去礼品,临走不忘留下1000元善款……

    面对这些陌生人善意的关怀,燕子表示会继续好好学习,照顾好母亲,等自己有能力了也去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