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古建筑群落、千年古寺、洛阳谷地……这儿有最浓郁的民俗风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09 07:4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家乡,每个人都有一份难舍的情感。家乡的点滴都渗透到了骨子里,无论你走多么远,它一直都在,深深地烙印在美丽的家乡,眷念着的是淳朴的乡情。

    从魏晋到汉唐再到民国 来漯河“河上街”打卡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通讯员 殷明娥/文图

    “逛美景,赏民俗,品美食,今年的国庆中秋,虽然没能外出旅游,但咱漯河家门口的美景也不赖哦!”10月7日上午,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市民吴先生一家期盼已久的“市内一日游”终于成行,而且玩得很嗨。

    吴先生一家选择的,是当地颇负盛名的河上街景区。河上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漯河市区南部,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景区内分为炎黄、魏晋、大汉、盛唐和民国等6个建筑风格迥异的建筑群。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游玩的市民,大人悠闲惬意,孩子开心嬉戏,年轻的姑娘小伙或驻足拍照留念,或被各种色香味俱佳的特色小吃吸引,一家又一家大快朵颐……人在其中,身边走动的,是身着不同时代服装的人群,街道两边是历朝历代不同风格的建筑,以及各种中原民俗文化元素,厚重之感,扑面而来。

    “感觉真不错!”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自己从魏晋到汉唐再到民国,恍若穿越,“最让我开心的是,文化、民俗、美食与美景有机融合,玩得开心,吃得也开心,彻底弥补了假期不能出游的遗憾。”

    信阳罗山灵山风景区 在秋雨中增添了一份神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艳辉

    对于每一个罗山人来说,灵山风景区总是我们在向朋友炫耀家乡时最得意的部分。灵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山高、林密、雾多。山中有不少寺庙和庵堂,名气最大的就是灵山寺。

    灵山寺比较特殊,它有三个特点:庙门东开、僧尼同寺、带发修行。唐玄宗之女——建宁公主曾经在这里出家为尼,带发修行;明太祖朱元璋曾经敕封灵山寺为“国庙”。

    国庆假期,罗山一直都是下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更为灵山增添了神秘。从京港澳高速灵山站下来,然后沿着南信叶公路一路往东,成熟的板栗、水稻,还有银杏树,呈现出遍地金黄如画般的景色,美不胜收。游客除了去灵山寺访古祈福外,还可以游览山中的自然风光。

    灵山景区山清水秀、奇石怪峰。景区内的何家冲是当年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出发地;董寨国家自然保护区又是鸟类天堂。喜欢爬山的游客,可以一鼓作气爬到景区内的灵山主峰——金顶,俯瞰广阔的林海,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信阳郝堂村:“画中的山村”民俗庆丰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继军/文图

    郝堂村位于信阳市东南方约20公里。一条公路贯通南北,整个村庄有一条小溪蜿蜒穿过,四面群山环绕,犹如一片小小的盆地,整个村庄坐落于盆地之中。由于其景色优美,风光秀丽,物产丰富,被誉为“画中的山村”。

    国庆长假期间,虽然秋雨绵绵,前往郝堂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丝毫没能阻止大家前来欣赏美景的步伐。进到村里,专门为国庆节组织的戏曲、皮影、大鼓书、根雕、书画、古琴……沉浸于传统文化的村民与游客都聚集在这里。

    郝堂村漫山植被茂密,碧水萦绕。小桥流水潺潺。溪边有农妇洗衣淘菜,儿童戏水,游客怡然垂钓,似一幅幅山水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更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商丘古城、火神台

    多元化展现城市韵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倪政伟 邵显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商丘火神台景区举办以“金秋菊展歌盛世”为主题的首届菊展系列活动,品秋赏菊、新国潮创意集市系列活动、钻木取火、舞狮、变脸喷火、小丑嘉年华等精彩活动和大家见面,以此向伟大的祖国献礼。

    在金秋赏菊的好时节,火神台景区通过数百品种菊花草花的巧妙组合绘制出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致,一朵朵、一簇簇争芳斗艳,它们有的迎风怒放、有的含苞待放,各种图案诠释中国传统赏菊文化的深厚内涵,每一朵菊花都让群众陶醉在迷人景观中,尽享花海古韵。

    节庆期间这里还融入钻木取火实景演绎、变脸喷火、铜色艺人、投壶、套圈、人偶巡游、 沙包投靶、碰碰球、眼疾手快等人气游戏!多项游乐单元,父母与孩子没有角色羁绊,成人与孩童没有年龄界限,在欢乐和刺激中体验生命、创造、探索、合作与回归。

    而在商丘古城内,游客们在这里漫游探寻,感受和寻觅古城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这里有着商丘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以及城市精神,品味着这座千年古城的温度和品位。

    洛阳十八屯

    变身“豫西风”复古小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宝

    十八屯武艺小镇,对于久居洛阳的我其实早有耳闻。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一睹芳容。

    这些年,凭借沟域经济的东风,仿佛一夜间催醒了沉睡洛阳的这一隅谷地。昔日少有游人足迹的偏僻山沟,如今变身网红打卡地。

    10月3日,记者陪着家人终于如愿来到这处具有浓郁“豫西风”的复古小镇。

    十八屯武艺小镇,位于洛阳龙门西山的青绿沟谷之间,占地900余亩,是洛阳市2017年度重点规划的十二条沟域经济带之一。

    漫步古色古香的街道,浓郁的豫西文化给游客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里曾是洛河以南最早的18个屯兵营,军队安营扎寨落户于此,形成了军屯、王屯、曹屯等18个村子。

    如今复古的古镇,反映了不同时期的民居与建筑形式演变,在保留传统建筑风貌、传统民俗民风基础上,加入旅游、人文元素,形成文化旅游一条街。

    在这里既可品生态美食、体验沟域文化,又可以欣赏非物质文化手工技艺,领略洛阳谷地风情旅游。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