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工地上空罩“天幕”,防尘防晒还喷淋,这招儿“绝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7 14:47: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谢非 关晓芸/文 记者 张晓冬/图

  5月7日,郑州中原区中原路与文化宫路附近一工地内,一排排绿色“天幕”笼罩工地上方,为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工地增添了几分生机盎然。

  据了解,该“天幕”不仅防尘、防晒,还能通过喷淋系统洒水降尘,一时间成网红“焦点”,不少网友称“这样盖出来的房子一定‘无公害’。”

  头顶建“天幕”,防尘、防晒又喷淋,还可轻松更换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地内裸露黄土的地方,全部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得严严实实。在一片深约20米的工地基坑内,摆放多台移动雾炮机,土方施工时进行湿法作业,配备两辆洒水车,每隔两小时洒水一次进行降尘。

  除了地上铺设的防尘网,该基坑上方被一层绿色防尘网遮盖,有150米长,8米宽,一条条的挂在空中,总面积多达14000平米。防尘网之间是挂网的钢丝,钢丝绳上专门设有喷淋装置。

  据该工地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防尘网就像一个天幕,笼罩在工地上空,针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双重防护,可以有效阻隔粉尘跑出基坑。基坑内进行土石方施工时,“天幕”不仅起到防晒、防尘,还可以喷淋降尘,而这又不耽误施工作业,可有效减低施工对大气的污染。

  同时,考虑到防尘网在太阳下暴晒,易变糟、破损,为了更换方便,他们专门设计成窗帘式“天幕”。一旦防尘网破损,工作人员站在一头,就像拉窗帘一样,将防尘网全部集中到一头,拆卸下来,便可轻松更换。

  绿色“天幕”使扬尘外溢现象减少,将以“试点”形式在整个中原区推广

  据了解,绿色“天幕”是中原区控尘办联合项目工地探索工地扬尘治理的一种新尝试。

  中原区控尘办副主任谢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原区控尘办严格以工地“8个百分之百”为抓手,重拳出击、持续治理。为了有效探索施工工地创新性防尘举措,特意以该工地项目为试点开展建设“天幕”行动。这个方法有效解决了基坑范围内的扬尘,使施工现场内扬尘外溢现象明显减少。

  为了更好地推广这种扬尘新方法,中原区控尘办专门于5月7日组织了一场现场观摩会,邀请了郑州市控尘办第七督导组组长李伟民和组员、14个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以及中原区所有工地项目三方代表前来观摩。

  参加观摩的各项目负责人纷纷赞叹这项创新性的防尘措施,并表示将高度重视控尘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为保障全区、全市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