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眼睛里进了5条活虫,专家:果蝇猫狗都是传染源,抱完宠物要洗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7 14:5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眼睛里飞进小虫子,大家都遇到过,眨眨眼、揉揉眼小虫子就出来了,但如果眼睛里有钻进钻出的虫子,怎么办?近日,97岁的马大爷就遇到了这样的事,经过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郑州十六医院”)眼科医生的妙手施治,马大爷眼中的5条活虫被取出。而他患病的经历,则需要大家警惕。

  眼睛里有5条活虫

  “有一个多月了吧,眼睛又红又痒,自己在家滴了眼药水也不见好。”听了马大爷的描述,郑州十六医院眼科主任吴红昌扒开他的眼皮仔细查看,结膜红红的,充血严重。突然,吴红昌发现在马大爷左眼下眼皮和眼球之间有个“棉纱线头”一样的东西在蠕动……

  这是什么东西?在裂隙灯显微镜下仔细查看后,吴红昌倒吸了一口凉气:5条细细长长的乳白色半透明线虫从马大爷结膜囊里钻出来,快速地蠕动,很快又钻回了结膜囊里。

  经过麻醉,5条虫子接连从结膜囊里爬出来。吴红昌快速用镊子把它们拽出。

  在反复检查确定没有其他成虫后,吴红昌用生理盐水为马大爷冲洗了眼睛,并点上抗生素眼药水。

  一种比较罕见的眼部寄生虫病

  考虑到这种寄生虫还能寄生在人体眼球内、大脑、肺部、肠道、肝脏等重要器官,吴红昌建议马大爷进行全身其他脏器的相关检查。

  取出的5条成虫马上被送到了医院临床检验中心,该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王现亭对成虫进行了化验。

  “这是眼结膜吮吸线虫病——一种比较罕见的眼部寄生虫病。”王现亭介绍。

  果蝇和猫狗都是传染源

  王现亭主任说,结膜吮吸线虫是一种较罕见的寄生虫,寄生在眼睛的结膜囊里,靠吸吮眼睛的分泌物和眼泪为生,因为结膜吮吸线虫是亚洲特有的,所以也叫“东方线虫”。

  这类线虫的传染源是感染有结膜吮吸线虫的猫狗等小动物,而我们在夏天经常能看到的果蝇就是这一线虫的中间宿主和主要传播媒介。

  每年的6~9月是果蝇的繁殖高峰,除了喜欢围着水果飞,它们还爱绕着猫狗等动物的眼睛打转。当果蝇舔过感染了结膜吮吸线虫的猫狗眼睛后,它们就会把寄生虫的蚴虫吸入到体内,等再舔其他的猫狗或人的眼睛时,就有可能使其感染。

  马大爷家有动物饲养史

  马大爷说自己家里有饲养牛、羊、兔子等动物,吴主任和王主任由此推测,因马大爷家有动物饲养史,极有可能是被动物传染了“结膜吮吸线虫病”。简单来说,就是用手触摸过被“结膜吮吸线虫”感染了的动物后揉了揉眼睛。由此推测,马大爷极有可能是被动物传染了“结膜吮吸线虫病”。 “万一钻到眼球里面就更麻烦了,会造成眼内感染直至失明。”吴红昌介绍。

  划重点: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定期为宠物驱虫

  郑州十六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王现亭提醒,对喜欢养宠物的家庭,除了定期为宠物洗澡,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定期为宠物驱虫。

  另外,一旦发现眼睛有异样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线索提供:刘昶甫)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