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学第一课向英雄致敬

来源: 2020-04-24 00:3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洛阳市涧西区河洛中学的孩子们坐进小班制教室

    经过这个加长版寒假,通过校门口的测量体温和相关的防疫检查之后,我省初三学子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小伙伴和老师们。河南各地学校也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返校的学生们。

    洛阳

    首堂课程内容以疫情为主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王红军/文图

    4月13日上午,结束“超长”假期,洛阳初三年级的孩子们重返校园。

    早上7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洛阳市涧西区河洛中学,该校校长陈武干已经在校园内忙起来了。“学校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制定了严格的措施规定,组织了多次复学演练及家长会,精心布置重点环节,认真准备防疫物资,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陈武干告诉记者。

    7时30分,第一批学生准时来到校门口。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间隔1米沿专用通道依次通过体温检测区进入学校。虽然都戴着口罩,但眼神中依然能看出同学们的兴奋与喜悦。

    小班教学、严禁扎堆、保持间距……课堂教学是复学的核心,也是提升学习效果的关键。据陈武干介绍,学校严格按照前期演练方案,将7个班级拆分成了9个小班,学生间距1.5米,每班不超过30人,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课间休息不低于15分钟。每个班都有固定的卫生间,中午和晚上各消毒一次。同时要求学生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家长每天在班级群报告学生到家情况,每天填写学校学生及家属健康卡等,确保全校师生安全。

    走进教室,老师对学生们的复课表示欢迎,首堂课程内容以疫情为主题,把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则保持单人单桌、间隔座位、佩戴口罩上课。

    记者在初三(1)班看到,为了预防扎堆聚集,学校开学的升旗仪式都放在各班教室举行。班主任王晓惠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她的心情和孩子们一样激动,学校精心挑选了疫情期间一些令人感动的视频与孩子们进行分享,让学生们重温这些值得铭记的画面,向英雄致敬!并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爱党的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马上就要毕业了,在学校学习还是有氛围,要把疫情带来的学时影响夺回来,争取考上自己心仪的好高中!”初三(5)班学生杨全龙信心满满地表示。

    济源

    学生间隔20分钟错时就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侯国彬

    4月13日济源初三学子正式返校复学。整洁明亮的教室,消毒打扫完毕的宿舍、熟悉的老师,终于迎来了初三学子的回归。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前往济源部分学校,了解学生入校情况。

    早上6时30分,济源北海中学的领导和行政人员来到校门口,做好了迎接学生的工作准备,记者在校门口看到,从6时50分起学生错峰错时分批来学校报到,严格按照入学流程,在校门口进行消毒、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有序进入校园。

    “截至上午8时10分,在学校认真组织下,在全体参与开学服务工作教师的密切配合下,我校初三学生已经安全返校,顺利开学。”北海中学校长王强东开心地说。

    济源北海中学副校长李继红对记者说了今天开学第一天的安排:“9点开始举行升国旗仪式。全校教师参与,学生在教室利用钉钉直播平台观看。接下来学习教育部规定的六个视频。下午进行主题班会:(一)家国情怀(二)自我保护(三)身边英雄事迹介绍(四)重温誓词(五)心理辅导。”另外针对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三个学生,学校也做了很好的安排,临时组建一个班群,同步在家观看教学直播,有专职班主任负责对接。

    在克井镇第一中学,早上7点30分各班学生开始错时入学,学校在大门口设置了测温区、登记区、复检区等标识,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间隔1.5米排队依次接受体温检测、手消毒、刷卡,同时上交《克井一中学生返校承诺书》后,通过消毒毯进入校园。

    克井一中校长李新乐对记者这样介绍:学校对寝室进行了重新安排,学生在宿舍楼门口的班级物品暂放点,领取老师志愿者帮助送达的铺盖等物品后,由北门口进入寝室整理床铺,再以寝室为单位,从南门口排队离开。

    变化最大的是餐厅,学校规定每次三个班级,间隔20分钟错时就餐。放学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按次序排队离开教室。按照排队等候、脚底消毒、有序洗手、排队取餐、按号就座、排队收餐等流程,分区域、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驻马店

    学生入校完毕

    立即复盘完善防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林劲松

    4月13日,驻马店市很多学校的学生,在计划入校时间前就早早到校园报到。

    4月13日7时30分,原本是驻马店市第四中学九年级学生复课入校时间。但当记者准时到达这里时,只能看到零星几个学生有序进入校园,感觉在校门口值班的疫情防控教职工比学生还多。“学生早早就赶到学校报到了。符合复课条件的学生差不多都入校了。”该校一名教师介绍。

    为做好疫情防控,驻马店市四中在校门口设置了排队入校间隔提示线,设置消毒通道及红外测温仪,并在校门口布置了两个隔离室。每个班级都在原来的基础上一拆为二,每个教室门口还设置有消毒处,对进入教室的每名学生进行再次消毒。

    8时,该校按计划,准时关闭校园大门,完成复课第一天的入校工作。而后,学校负责人立即召集参与疫情防控的教职工,在操场上分散成一圈,对当天的入学流程、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复盘点评,针对有瑕疵的地方,立即安排进行整改完善。

    当天,驻马店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带领市、区相关部门同志,对疫情防控暨安全复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