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华润燃气“断气”事件,凸显应急举措严重滞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3 09:44: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4月18日晚上,郑州市北四环以北突发大面积停气,造成多个小区的数千户居民不能洗澡、无法做饭,此后无奈天天“下馆子”。

  4月22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五天之内两次“断气”,施工之过还是管理不善?》为题进行了报道。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反响,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受损燃气管道短时间内无法排除隐患的情况下,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华润燃气”)紧急架设临时供气站,22日晚上6点30分已经恢复供气。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停气事件凸显了燃气企业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举措的严重滞后。

  【现场】双方管道“打架”处,开挖过程中又遇“意外”

  4月22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五天之内两次“断气”,施工之过还是管理不善?》为题,对郑州市北四环以北区域大面积停气事件,进行了深入报道。报道刊发后,在广大市民和市政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而停气区域的市民,最关注的还是何时能够恢复供气的问题。

  21日晚上,华润燃气回复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称:“受损燃气管道需要对方沟槽开挖完成方可进行修复。目前,自来水施工单位已经协调完成各项开挖手续,正在组织开挖。待开挖完成后燃气管道修复时间预计4小时完成。我公司已启动应急方案,如果开挖遇到障碍,我公司将采取紧急加装临时供气站的方式。”

  4月21日夜里,供水管道施工方连夜开挖地面,想尽快挖到地下七米供水管道与燃气管道“打架”的地方,从而让郑州华润燃气尽快修复受损管道。然而,在开挖过程中,又发现下方有高压电缆,稍有不慎,可能会给供电安全带来隐患,不得不暂时停工。

  4月22日上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与供水管道施工方沟通,确定了高压电缆基本位置、高程。之后,供水管道施工方为了保证电缆安全,决定在没有电缆的一侧向地下打入钢板桩进行支护,继而挖掘钢板桩内侧土壤,而临近高压电缆的一侧,则需人工慢慢清理。

  “也就是说,我们要向下开挖一个最少七米深的作业面,将正在进行顶管的供水管道、受损的燃气管道以及上方的高压电缆,立体、清晰地呈现出来,之后燃气公司再对燃气管道进行修复。”供水管道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说。

  22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北四环天河路东北角的施工现场,打桩工作已经开始。

(施工现场,在向地下打钢板桩)

  “为了确保电缆的绝对安全,这项施工相对来说会比较慢,但我们会24小时不停,力争尽早开挖、清理出作业面。”供水管道施工方一位负责人说。

  【进展】紧急架设临时“供气站”,晚六点半恢复供气

  位于地下七米处的受损燃气管道,由于管线众多,开挖起来难度较大,短时间内修复的希望不大。而受停气影响的市民,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尽快通气,让生活回归原本该有的样子。

  这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如何破解?

  4月22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距离抢修现场北一公里处,也就是天河路与绿源路交叉口西北角看到,郑州华润燃气的多辆抢险车辆、设施汇聚于此。

  在诸多车辆中,一辆“压缩天然气槽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车长13米左右,车身上载有9个盛放CNG(压缩天然气)的罐子,总储气量达4000立方米至4500立方米之间。

(压缩天然气槽车)

  而在压缩天然气槽车的西侧,有一个两侧开门的“柜子”,它就是调压撬(天然气调压设施),紧挨调压撬南侧地面上,是已经被打开的天然气阀井。

(左侧设备是调压撬(天然气调压设施),右侧车辆是“压缩天然气槽车”)

  “压缩天然气槽车上的燃气,要通过调压撬,进入天然气阀井内的燃气管道,向停气区域的广大市民供气。”郑州华润燃气现场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其实,这套设备就是一座临时供气站,紧急解决市民用气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未按预期完成,他们只好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于4月21日晚连夜行动,从外地调增专用调压撬设备。22日上午8点多,天然气槽车抵达现场,中午12点左右,调压撬抵达现场。

(专用调压撬设备)

  经过专业抢险人员的连续连续施工,4月22日下午6点半,完成了这座临时供气站的安装、调试并送气成功, 受此次停气事件影响的怡丰森林湖、和昌林与城、建业运河上院、和昌新庄新苑等多个小区恢复用气。

  据悉,这只是为了满足市民供气所采取的临时应急措施,待受损燃气管道修复后,将及时恢复供气。

  【说法】“日常巡线都是沿着线路走,难以发现周边施工”

  此次停气,到底有多少用户受影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于4月21日拨打华润燃气热线时,其热线“自动语音”回复如下:此次停气范围为大河路以北、天河路附近区域,涉及怡丰森林湖小区3000多户、和昌林与城近2000户、建业运河上院约2500户、和昌新庄新苑约2000户。也就是说,总户数达9500余户。

  而郑州华润燃气在当晚的书面回复中称,“此次停气主要影响天河路北四环以北两侧用户,包括怡丰森林湖等5个小区约4000余民用户及小区临街底商。”

  同样都是郑州华润燃气的数据来源,为什么不一样?

  22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抢修现场采访时,郑州华润燃气有关负责人解释:“自动语音”回复的数据,是受影响小区的总户数,而实际上,部分居民没有入住,还有部分居民不是燃气用户,经过核算最终确定4000户。

  “因此,我们架设的临时供气站,一台天然气槽车的储量是4000立方米至4500立方米之间,而每户的日均用气量是半立方米,所以,我们这台槽车可以为受影响区域供气两天。如果两天后受损燃气管道还没有修复,可以调另一台槽车过来。”这位负责人说。

(郑州华润燃气架设临时供气站现场)

  针对此次北四环停气事件,郑州华润燃气是否事先掌握相关施工信息?巡线员是否了解周边的施工情况?在21日晚上郑州华润燃气给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的回复中,回避了这个问题。

  而在22日下午的现场采访中,郑州华润燃气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为保障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郑州华润燃气不断增加巡线人员,优化巡线模式,保证市区中压管线每天巡检一遍、高压管线每天巡检两遍。“巡线员平时巡线,都是沿着线路走,而有些施工在线路周边区域,具有一定隐蔽性,不容易发现。”

  【教训】应急举措未能满足实际需求,教训非常深刻

  在“断气”4天后,尽管受损燃气管道还未修复,但在郑州华润燃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后,伴随着临时供气站的安装,总算恢复供气了,但这件事儿留下的教训,应当铭刻在心。

  “水电气暖,都是重要的民生企业,在地下管线没有实现一张图、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下,发生各种受损、爆管、泄漏等突发事件,应该说很正常,而在实际施工中,这种现象也确实很常见。但常见现象的背后,相关企业必须做好完善的应急预案。”长期从事市政工程施工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只有及时采取应急预案,才能将影响降至最低,才能最大限度的顾及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燃气管道的以往受损、泄漏事故中,抢修时间往往不超过24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几个小时。而此次停气事故,从4月18日晚上发生到4月21日决定启动应急预案,过去了三天时间,而在4月22日傍晚通气后,已经过去了四天时间,确实罕见,市民怨言纷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细节:“调压撬”是从外地借调而来。在记者的追问中,才知道这台设备来自开封,而郑州华润燃气竟然没有调压撬。而华润燃气也证实,此次采取调压撬,安装临时供气站,也是郑州首次。

(调压撬是从开封借调来的)

  一位前来抢修现场询问进展的小区居民说:多亏此次事故发生在北四环以北,如果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市区,会涉及多少用户?会造成多大影响?燃气企业的反应还这么慢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长期的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受外力破坏,停电、停水事件也时常发生,而供电供水企业则采取了不少创新举措。像供水公司,去年就研发了移动加压泵站,类似于此次燃气采取的临时供气站,可迅速满足受影响居民供水。今年1月20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在郑州揭牌,可在多种突发事件下实现快速响应,应急供水装备在灾后12个小时内可到达灾区,24小时后供水能力倍增,服务范围覆盖90万平方公里。

  “通过此次停气事件不难发现,郑州华润燃气针对此类事件的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举措存在不足甚至还十分滞后,不能满足特殊情况下的需求,这个教训非常深刻。”这位资深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