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舱医院里练起太极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7 21:0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张晓华文  援鄂医疗队视频

由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自医疗队2月13日正式入驻以来,短短几天内,收治了300多名患者。目前,方舱医院里患者情绪稳定,各项医疗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我们重新调整了值班人员配备情况,加大值班密度

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介绍,青山区方舱医院A舱病区170张床位已经住满。2月15日,B舱病区开始正式收治患者,目前已接近住满。患者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女性患者较男性多一些。

“现在医护人员的工作已经进入忙碌状态,工作节奏比较快,我们重新调整了值班人员配备情况,加大值班密度,保持合理的诊疗和护理工作。医护人员工作劲头都很足,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陈传亮说。

面对情绪异常的患者,医生用心良苦

在短短三四天时间内收治这么大批量的患者,如何安抚好患者情绪、使他们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的生活,来共同尽早康复,是摆在医疗队面前的一个挑战。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医生刘豹在巡视病区时。

一位当地的工人患者拦住他说:“大夫,我真想活动活动啊!”

“可以啊,你到门口走廊上来回走走吧。” 刘豹说。

患者叹了口气,似乎很失望。

细心的刘豹捕捉到了他的低落,赶忙说:“你还会什么运动?可以在这儿锻炼锻炼嘛!”

患者又燃起希望一般:“我什么也不会,但是我可以学!”

见患者的锻炼需求如此强烈,刘豹就说:“那好吧,我带你练练太极拳。”

等刘豹带工人大哥练拳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周围的患者纷纷加入“太极拳大军”,方舱医院顿时一派热闹景象。

刘豹敏感地发现,练完拳后,患者对他的态度热情了许多,感觉彼此的距离一下了拉近了。而个别情绪烦躁的患者,明显地舒缓下来了。

“我的太极拳还是上学时学的,从事呼吸重症工作后,要带患者一起做康复锻炼,自己又专门强化学习了几个月。没想到这时派上了用场,效果出乎意料。”刘豹说。

“你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

2月16日下午6时许,利用患者的晚餐时间,李英豪给患者集体鼓劲。

在这段视频里,一名河南医疗队员正高声对周围的患者进行宣教。

他信心十足,语调自信从容,一番话说得患者心服口服,鼓掌叫好。

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只有24岁的男护士,是河南第五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的李英豪。

“这里需要互帮互助,咱们就是一个团体,你们早日出院,我们早日回家。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你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是河南医疗队。如果有物资感觉不够,我们都是可以协调的,但不可能说来就来,需要一个过程。大家吃完饭好好洗手,晚上好好休息,白天好好锻炼,咱们共同努力,早日出舱!”

一番话安抚了不少患者焦灼的心情,他们攥起右拳连声说谢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