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战“疫”情 新县“女战士”有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7 14:55: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虞静 管晋 文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红城新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战士”,她们继承发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决心,奋战在抗疫战场的第一线。

一定要让病人先吃好,这样才能和疾病作斗争!

  王爱玲,是最早一批进入抗疫一线的人员。她所在的新县妇幼保健院被临时改造成隔离病区,全面接收发热留观病人。

  该院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腾退病房,筹集病床及床单被套等相关准备工作。大家纷纷主动请战,要求站在抗疫第一线。经过层层筛选,副院长王爱玲成功入选,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要在平时,这或许不是大事。但在这个小县城里,又是大年初一,要把保障工作做好困难重重。医院条件有限,又没有食堂。如何让病人和医护人员按时吃上营养餐,王爱玲可没少操心。联系外卖,大多没有营业,手上有限的资源,也觉得不是特别安全,她就发动身边的人筹集物资,将家中的锅、菜等一应搬到院里,自己动手补给不足。

  据王爱玲介绍,人最多时,吃饭的有四、五十人。我们都习惯性地让病人先吃。

  “一定要让病人先吃好,这样才能和疾病作斗争!”这在当时,是一条不争的规定,而她,总是最后一个就餐。

  隔离区就是战场,这里只有医护人员和有病人,没患者的吃、喝、拉、撒,病区的消毒保洁工作都由医护人员来完成。王爱玲就承担了病区清洁消毒等工作。看似小事,可一点都不能马虎。为了确保医患安全,她认真仔细地擦拭着每一个角落,汗水经常打湿衣背。

  1月30日,新县将新中医院改造成发热病人集中观察点,妇幼保健院所有留观、确诊病人及医护人员全部转入中医院新区。目前,王爱玲已完成了前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在妇幼保健院留观。

  “等留观结束了,如果需要,我想再到一线去!”提起留观后的打算,王爱玲很坚定。

逆行!是为了更早地看到花开。

  2月15日,新县大雪纷飞。记者见到了刚刚交班回来的年青医生熊雪冰,清瘦而俊秀,91年出生的熊雪冰在目前在发热门诊工作。

  熊医生笑着说:“我是儿科医生,一想到这种非常时期,生病的孩子们更需要我,我就一刻也呆不住。”

  熊雪冰自2017年9月起到信阳市中心医院培训学习,为期三年,随着抗疫需要,各地实行交通管制,她就这样留在了新县。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熊雪冰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按照规定待在家中照顾孩子,“享受”超长假期。可她坐不住了,既然去不了市里,那就在县里参加抗疫,她立即向县医院提出要求到抗疫一线去。

  在新县中医院病区,熊雪冰要负责疑似病倒的诊断。每天接触的都是些发热病人,熊雪冰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了节约病人的时间,每天当班前两小时就开始禁食,直到交完班,脸上的压痕非常明显。

  本来可以不用“逆行”,为何要“自找苦吃”? “逆行!是为了更早地看到花开!”熊雪冰爽朗地说。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好好地带孩子们转转!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好好地带孩子们转转!”说这句话的,是新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汪兰兰。

  和王爱玲一样,她也是最早进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目前,仍奋战在抗疫一线,从事疑似病人护理。

  当记者日前联系到她时,她兴奋地说:就在今天,新县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

  汪兰兰负责采血、咽拭子采集,“刚开始的时候,说不怕是假的,可我们不上谁上?”据悉,新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是由她采集送检的。

  提起目前的工作,她笑了起来:“条件好的太多了,人手也充裕多了,6个小时一班,我尽量不喝水,既不耽误病人的时间也省防护服。”

  除了日常对疑似病人的护理,汪兰兰也非常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这主要源于早期一个姓魏的病人。汪兰兰说,魏姓病人有发烧等症状被留观,经检测并未感染新冠病毒。可病人在体温反复的过程中,情绪非常低落,甚至抵触治疗,她就在工作时时常开导、鼓励他,直到他转入新县人民医院普通病房,他们还一直电话联络。基于对汪兰兰的信任,病人很快积极配合治疗。

  当提到家中的孩子时,汪兰兰的眼圈微微泛红,她告诉记者,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两个孩子,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孩子基本由她一手带大。听说她要上抗疫一线,丈夫立即放弃了外出的计划,让她不要操心家里,可我实在不知道他们爷仨在家里会过成什么样子。

  “孩子一视频就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说快了快了.....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好好地带孩子们转转!”说这话时,汪兰兰疲惫地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战中,红城儿女继承发扬大别山革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