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拳出击!一男子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被平舆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6 17:03: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李亚超 张贤锋/文图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疫情,但有人却在微信上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网民徐某在其微信群中发布虚假疫情信息,涉嫌散布虚假信息;张某某在其微博中发布虚假疫情信息,涉嫌散布虚假信息。平舆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果断出击,对徐某、张某某分别进行查处。目前,徐某已被平舆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张某某被平舆警方依法治安处罚。

  徐某,男,31岁,平舆县阳城镇人,于2月13日20时39分和20时42分,先后两次在微信群里,将外地一段砍人视频加工后,配上文字“驻马店市平舆县刚发生一场案件,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村口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村里有人强行出村被村口值班人员拦住了,结果悲剧发生了,对方回家拿出菜刀,把村口值班人员一刀砍在脖子上,值班人员当场死亡”,发布“平舆县村庄防疫工作人员被群众砍死”的谣言,引起大量网民围观,造成社会恐慌,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对此,平舆县委网信办、平舆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网警、刑侦、阳城派出所警力,开展核查,于2月15日将造谣者徐某抓获。经讯问,徐某对自己为吸引网民关注,故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徐某被平舆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月14日,一微博发布疫情信息“射桥沦陷了,从武汉返乡人员不上报”。经查,该信息为虚假疫情信息,发布人为张某某,女,39岁,射桥后刘村人,其对微博上发布“射桥沦陷了,武汉返乡人员不上报”的虚假疫情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2月15日,平舆县公安局对该网民予以治安处罚。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10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平舆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必受查处。疫情防控为了每一个人,依靠每一个人。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绝不在网上随意传播发布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散布易引发群众消极恐慌情绪的不良言论;不传谣,绝不随意转发未经官方证实和发布的小道消息和言论;不信谣,坚定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战胜疫情的信心,绝不跟风炒作网络谣言和不实不良信息。让我们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