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亲历者丨全国最高龄98岁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主治医生有话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7 11:5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 彭伟一/视频

2月14日,南阳市中心医院收治的一位98岁新冠肺炎患者被成功治愈,这也是目前全国成功治愈的最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

98岁是截至目前全国的治愈患者病例中年龄最大的,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在这奇迹的背后,有医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同时也有一些值得提及的经验。

2月17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独家连线了98岁患者的主治医师张晓虎,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患者的治疗情况和目前的康复状况。

猛犸新闻:该患者23日被确诊,当时表现的症状都有哪些?

张晓虎:入院后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气喘,进食差。进一步诊断后就是反复发热、呼吸困难加重、心力衰竭、胸腔积液等多种症状。

猛犸新闻:患者进入南阳市中心医院以后,采取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张晓虎: 对患者进行了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加强营养支持,增加患者免疫力,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猛犸新闻:治疗上有无难度?存在哪些难度?

张晓虎:作为98岁高龄的患者,治疗上有相当大难度。朱某于2月3日被确诊,入院时高龄且还患有老年痴呆症状,更由于长期卧床造成重度营养不良,以及不配合治疗等因素,造成在治疗期间反复发热、呼吸困难加重、心力衰竭、胸腔积液等多种险情。

猛犸新闻:针对该患者存在的治疗难度 ,院方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晓虎:由于该患者的情况比较复杂,医院与上级部门沟通之后,迅速决定成立省市二级专家组,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2月8日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气喘、呼吸困难逐渐改善。

经省、市专家组会诊后,考虑患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治愈,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解除隔离标准。目前,朱某已转到市中心医院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猛犸新闻:患者目前的康复情况如何?

张晓虎:仍存在心功能不全及心房颤动等情况,近来几天患者心功能恢复不错,可能近几天就可以出院。

猛犸新闻:作为成功治愈全国最高龄98岁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治医师,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晓虎:给医务人员和普通民众增加了信心。我们平时要加强锻炼,自身免疫力提高才是王道。其次,要自觉戴口罩,利人利己。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多吃水果青菜,补充维生素。从现有诊治病例来看,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不应过于恐慌。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尽量少出门,彻底切断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