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讨薪八年未果 唐河法官倾心助力解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5 18:54: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杨基石/文图 

4月初,周某带着孙女来到唐河法院湖阳法庭,称其妻子有病,急需用钱做手术,他手里有一张工地老板八年前给他出具的20000元的欠条,欠条上只有老板的名字和欠款金额,以及一个已经停机的电话号码,请求法院帮他要回救命钱。

想到农民工兄弟挣钱不易,却在维权讨薪的路上困难重重,接待周某的法官杨基石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帮助他讨回工资。在审核周某的材料后,杨基石立即通过网上立案系统为周某进行立案,考虑到周某妻子马上要做手术,他随即开出协查函,陪同周某到派出所让其在系统上对被告进行辨认。由于周某只知道被告住在内乡县城,其曾经和工友们去被告住处讨薪,虽经派出所工作人员耐心核查,周某仍然没有辨认出被告。随着辨认范围的扩大,在湖北省谷城县户籍人员中,出现了周某熟识的面孔,周某当场就激动地喊道:“就是他!就是他!”确定了人员,案件有了明确的被告,杨基石也松了口气。

不料在送达环节,法院特快专递被退了回来,显示查无此人。但是案件必须往下走,杨基石一行又驱车200多公里,来到被告老家湖北省谷城县盛康镇核实情况,得知被告全家外迁多年,暂无联系方式。在当地村委会,杨基石心想,不能白跑一趟,又和村委会值班的大爷聊起了天,了解到该村有几个人都在外地承包工程,便要了一个在邓州长期承包工程的老板电话,得知其和被告熟识,被告曾经在唐河县某小区承包过工程,但近段时间他们也没联系过。不过他愿意在他们的老乡群里吆喝下,呼吁被告主动联系法院,杨基石这才放下心。半个月后,被告的电话打到了杨基石的手机里,他详细地向被告说明了周某的困境、法律的规定及拒不还款的后果。被告称自己生意经营失败,现在手中确实没有钱,但表示愿意还钱。法院遂确定了开庭时间,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原、被告双方视频见面,被告向原告多次表示歉意,说并非故意不还钱,是因为手机丢失才断了联系。杨基石适时告知双方,可以签订协议约定时间还款,双方都表示同意,最终该案以调解结案。十几天后,周某的微信里收到了被告打来的20000元钱。当群众有需要时,不论何时何地,不管事情大小,人民法庭的法官始终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回应群众的期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