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修武女教师职称有了聘任岗位却没了 教体局:尽快解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1 21:2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耿彩霞/ 文图

  刚刚过去的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然而,作为一名老师,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第二初级中学(下称"郇封二中")的老师刘红(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2018年12月,她通过了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原定分配给该校的聘任岗位却无故“消失”了,没有岗位,学校就无法为其发放聘任证书,她也就无法享受副高职称待遇。这一年多来,她四处奔走,却遭到修武县教体局和郇封镇中心校相互“踢皮球”。

【遭遇】

评上副高职称却无岗可聘 申请调动空缺编制又被“关系户”所占

  今年43岁的刘红在郇封二中已任教22年。

  她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介绍,2018年10月,她所在的学校因有七级岗位空缺,教体局分配到该校一个高级教师指标,按照学校的评比方案,她获得了晋级高级教师的资格并于当年12月通过了评审。

  满心欢喜的刘红想到自己马上就能享受副高职称待遇了,心里特别高兴。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2019年6月发放聘任证书时,却被告知:学校编制减少了,没有岗位,只能再等等。

  “2018年10月到2019年6月属于同一学年,学校教师和学生人数均没有减少,为何编制却减少了?晋升岗位的名额也“消失”了?”刘红不明白,当年和她一起晋级的其他教师都晋升了岗位并兑现了工资,只有她的聘任岗位一直没有解决。

  刘红称,在本校等聘任岗位无望的情况下,她于今年暑假前,找到郇封镇中心校校长祝卫东,看其能否调到其他有岗的学校任教。祝卫东给她的回复是:只要她跟本校和想去的学校校长说好,他没有意见。

  经过打听,刘红了解到该县裕国庄小学有岗位名额,也取得了两个学校校长的同意。然而,8月24号,她去找祝校长开调令时,却被告知她想去的裕国庄小学和葛庄中心小学合编了,所缺的编制,局里领导已经安排了其他人。

  刘红通过打听得知,9月1日开学后,确实有两名老师前往葛庄中心小学教学,占了空缺的两个编制。

  “我想知道,葛庄中心小学进人的标准是啥?是看关系吗?葛庄中心小学缺编,早在暑假前,我已与祝校长沟通过调岗,为何最后却被人顶替?”刘红难掩内心的愤怒。

  内心不服气的刘红就此问题多次向修武县教体局和郇封镇中心校反映,却遭遇到双方互相“推诿”。

【回应】

聘任岗位随学校招生人数减少而减少

  那么,之前批下来的受聘岗位为何会莫名“消失”?葛庄中心小学分配老师标准是什么?是否如刘红所说存在暗箱操作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修武县教育体育局了解情况。

  该局副局长钦建军告诉记者,2018年7月,修武县开展2018年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计划申报工作,当时郇封镇第二初级中学共设岗位62人,其中副高级17个,实有14人,空岗3个。按照政策,郇封镇第二初级中学申报当年副高职称计划1个,当年12月,刘红老师以积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了中小学高级教师资格。

  2019年5月,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经报焦作市人社部门批准,该县对各中小学校岗位设置进行了变更。又因2018年9月,郇封二中招生人数由12个班减少至9个班,该校教师岗位由62个调整为45个,其中副高级12个,实有13人。因该校副高岗位无空缺,所以刘红老师未能聘任到高一级岗位。

  “学校班级减少后,所分配的聘任岗位也要随之减少。由于2018年7月,该校的副高职称计划已经下发,就没有收回。”钦建军说,“当时,我们也明确告知刘老师,评审通过后可能面临无岗可聘的情况,到时需要等岗。”

  针对刘红反映葛庄中心小学接纳两名“关系户”,拒绝她的问题,钦建军表示:刘老师所指的两名“关系户”教师并没在葛庄中心小学入编,她们的编制入在该县郇封镇万箱铺中心小学,因葛庄中心小学有女老师休产假,她们俩被临时借调到该校顶岗。

  “葛庄中心小学也存在每年招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今年该校编制已经超了,根本不可能入编新的老师。”钦建军说。

  针对刘红老师无岗可聘的问题,钦建军表示,他们一直在与人社部门结合,近日,通过查询翻阅相关文件,发现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岗位管理制度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通知》(豫人社《2019》18号文件)第13条规定:创新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管理。累计在乡镇工作满2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县乡事业单位已聘专业技术人员,在岗位设置管理和调整时,可不占本单位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拟定了解决方案,通过筛选郇封二中满足条件的老教师,将其聘任岗位腾出后,刘红老师将在本校解决其聘用问题。”钦建军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