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秋冬季疫情防控依然严峻,河南“放大招”应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1 13:1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从世界范围来看,疫情远远没有结束。尤其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面对这个挑战,河南将有哪些防控措施?

  9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打探,河南将有哪些防控“大招”。

  【最新】

  河南省连续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169天无境外输入病例

  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0年9月10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

  截至9月10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全部出院。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有1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9月10日24时,河南省连续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169天无境外输入病例。6月1日至今,累计报告密切接触者213例,较1-5月的40295例大幅减少。

  数据表明,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提醒】

  疫情输入风险仍在不断增大

  张若石分析,河南5月、6月、7月、8月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0例、1例、5例和16例,其中6月份报告1例为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关联病例,7、8月份报告的21例均为境外输入,预示着疫情输入风险仍在不断增大。

  同时国内生产生活的恢复,使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意识松懈,公共场所扫码登记、配戴口罩、体温筛查等防疫措施执行力度下降,势必带来疫情传播概率的上升;随着秋季到来,病毒在外环境更易生存,传播机制更易实现,也导致流行可能性和流行严重性的增大;另外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将使形势更加复杂。

  【措施】

  “防输入”“防扩散”“防复燃”

  “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张若石表示,在继续保持现有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基础上,根据目前国际、国内和省内疫情形势,采取更为积极的疫情应对策略,做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政策、技术和物资准备。在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形势的同时,高度关注国内局部地区发生的疫情,及时掌握和了解其发生发展背后的影响因素,在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统筹掌握中,不断优化我省的防控策略、提升我省的防控能力,并更加有效地做好防止疫情输入工作。

  当前,我省不断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出现,“防输入”是重点。当疫情输入后,“防扩散”立即转化为新的重点工作。根据北京等地疫情的防控经验,在现有的检测技术条件下,新冠肺炎潜伏期有增长现象、传染期有波动迁延趋势。因此,基于现有检测技术条件的“防复燃”工作将在后续疫情的收尾阶段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范围】

  全面管控风险因素,消除疫情隐患

  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强化重点环节控制、强化重点措施落实。重点人群除境外及国内高风险地区输入人群外,还应包括直接接触进口生鲜制品的人群。重点场所除前期关注的之外,还应包括进口货品经由的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环节还需关注进口货品流通、加工、销售环节。重点措施务必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进行细化并切实加以落实。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优化防控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防范、防控救治、信息发布、心理干预等方面的工作职能。

  在强化监测预警方面,以全面常规监测为基础,加强哨点监测、症状监测能力,完善实验室监测、危险因素监测机制,及时发现疫情并预警。

  【精准】

  建立智能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从医疗机构、口岸、重点场所、社区、家庭个人、农贸市场、药品销售、特殊人群、病原学和社会等11个层面全面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和分享预警响应,建立智能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做好准备保障,继续做好定点医院及隔离病区、核酸检测能力、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消杀队伍、集中隔离场所、防控物资、心理疏导服务、社会防控力量、生产生活运行保障等9个方面的准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强化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两项重点工作。

  精准科学管控,通过科学划定防控区域,严格风险社区管理,合理限制人员流动,加强学校、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特殊机构、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和公共交通管理,全面管控风险因素,消除疫情隐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