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抗疫逆行者:经开区远大社区书记马祥虎 连续工作54天没回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2 20:02: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勇担当 善作为 你就是战“疫”中的无畏斗士

  春节前夕,正当千家万户准备欢度佳节,新冠肺炎袭击了武汉,并随着数百万人口流的动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很快,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

  社区作为防控疫情的主战场,无数个战“疫”斗士挺身而出,冲在了抗疫工作的第一线。郑州市经开区明湖街道远大社区书记马祥虎就是其中一个。

 

放弃与家人团聚 冲向战“疫”一线

  根据预先制订的值班计划,马祥虎原本打算初一值完班就可以休息几天了,好好陪陪家人,结果,疫情就这样爆发了……

  2020年大年初一的晚上,马祥虎接到街道办工作群发来的会议通知,初二早上9点参加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动员会。还没来得及休息一天的他,就这样开始了这场防疫战斗。

  通过会议中通报的数字和领导对工作的要求、重视程度,马祥虎知道这是一场生命保卫战,而社区就是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近的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就这样,马祥虎带领社区的10名工作人员投入到防疫工作第一线。

连续54天 办公室既是工作又是睡觉的地方

  马祥虎是军人出身,他深知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他此时肩上的责任,更明白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马祥虎的内心深处迸发出了无尽的力量,他只有一个目标:守好防线,不胜不归。

  当天,马祥虎就着手工作,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就是宿舍,确保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就这样,他持续工作了54天,每天坚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无论多晚,只要有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无论有多累只要有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直到社区恢复正常工作。

      终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马祥虎开始收拾起自己的被褥。“这身衣服54天没有换洗了,终于可以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了。”马祥虎笑着说。

防疫物资匮乏 他仍坚持上门走访

  马祥虎负责的远大理想城小区是郑州市居住人口较大的住宅小区之一,常驻人口2万多人。人口多的小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本来就是难点,而防疫工作必须管理到每一户。

  马祥虎丝毫没有被严峻的防疫形势吓倒,反而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分秒必争的姿态和疫情斗智斗勇。

  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听取物业管理人员意见,他制订出精确的防疫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思路,向党员发出“战斗号令”,向群众发出“动员倡议”,以最“硬核”的措施迅速集结全社区力量。对小区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入户7373户居民。

  在实际工作中,马祥虎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在防护措施欠缺的情况下,他冲锋在前,戴着一个口罩走访辖区的重疫区返郑人员,逐个上门了解情况。

 

  在郑州市下达小区实施闭环管理的通知后,远大理想城仅留一个出入口,每天晚上都能在卡口看到他的身影。

建立微信群 及时为隔离人员解决问题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里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越来越多,按照“隔离一人,封闭一户”的防疫原则,远大理想城多了600多户上千名的隔离人员。

  哪里有困难,他就在哪里。“书记,有一户居民有抵触情绪。”“书记,有一户隔离人员家中有病人需要去医院买药。”“书记,有一户隔离人员有文件需要复印。”……作为社区书记,此时的马祥虎成了每一个无解问题的智囊。

  

  用他的话说,其实,就是一个耐心和爱心,设身处地地为居民着想,全力以赴地处理问题。

  为了方便解决问题,他建起了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微信群,以方便每一个居民及时和社区联系,快速处理问题。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马祥虎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个党员对党的忠诚,一名转业军人对国家的责任,一个干部对人民的热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