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市:战“疫”不误农时,春耕备耕忙起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9 11:20: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2月17日,在孟州市大定街道志尚蔬菜种植基地,1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田间定植花菜苗。每个人之间,都间隔2米以上的距离。“向阳,这些花菜苗在定植后,你得及时扣棚加强光温管理、病害预防,保证尽快返苗。”当日上午,该市农业专家杨明贵专程到此对基地负责人杜向阳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特意提醒让大伙儿在干活时要戴上口罩、不扎堆儿,相互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受疫情影响,今年用工要求很严,工人严重不足。该基地的花菜苗,定植时间也较以往晚了10多天。看着种苗过老发黄,杜向阳这些天都快愁死了。“杨专家,您的到来,让我吃了颗‘定心丸’,真是太感谢了!”原本忧心忡忡的杜向阳马上轻松起来。

  2月18日,天气晴好,微风轻拂。在孟州市城伯镇东后津村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张胜利正带领工人加紧做好除草、施肥、灌溉等麦田管理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俺们在开工前,为大家逐一测量体温,只有检测正常的本村村民才能上岗。同时,我还要求他们戴口罩、不聚集。”常年与“割麦种谷”打交道的张胜利是干农活的好把式,却没想到,他的疫情防控意识也这么强。这是孟州市当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的缩影,也是该市战“疫”不松、农时不误,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平稳复工的真实画面。

  农时不等人。连日来,孟州市在抓好防疫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一线,对全市小麦苗情、草情、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开展调查,发布《孟州市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群众抓好小麦化学除草、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目前,全市36.1万亩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其中一类苗面积25.2万亩,二类苗面积7.7万亩,三类苗面积3.2万亩。麦田化学除草面积6万余亩,浇水、追肥面积8万余亩。针对春季寒流频发对早春蔬菜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孟州市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及时将应对寒流技术方案传达到菜农手里,避免出现经济损失。全面了解农民种植意向,持续壮大高效农业规模,积极推进春季农业结构调整,有序引导农民发展山药、地黄等中药材和大棚蔬菜、水果等高效农作物种植。

  “我市今年将发展优质花生种植2.6万余亩,山药种植1万余亩,地黄种植2万亩,其它中药材种植0.5万亩,蔬菜种植1.5万亩。”谈起今春的打算,杨明贵充满期待地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