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截止2月17日,河南检察机关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90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9 07:4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刘立新

  2月14日,通过远程开庭,新乡县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方视频连线,对陈某网上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 “无接触”审理,法院当庭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四千元;2月17日下午,由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侯铖铖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案,在湖滨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以妨害公务罪判处侯铖铖有期徒刑6个月。

  记者2月18日从河南省检察院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高检院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据悉,截止2月17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90件134人,涉及妨害公务、寻衅滋事、诈骗、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11个罪名。

  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这是河南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案件的“新常态”,多起典型案件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捕、当日审查当日诉”。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合力。检察机关及时提前介入涉疫情防控案件侦查42件,洛阳、焦作等地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日通报”机制,检察机关及时对重大案件侦查取证提出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及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法院的工作会商,就涉“疫”案件庭审等事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同时,省检察院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进“三远一网”等平台全面应用,积极探索实践对涉“疫”刑事犯罪快捕快诉的有效路径,切实增强依法惩治的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省检察院各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做到防控与办案统筹推进。郑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部署法警到第三看守所进行为期15天的封闭式值班,保障监区远程提审工作正常开展,积极协调法院、公安机关会签远程开庭办法。驻马店检察机关近日已远程提审43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