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外经贸企业,这些新政策措施要收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9 07:48: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河南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开始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外经贸企业怎么复工,如何进行正常对外合作?各地市如何进行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引资中遇到资金压力怎么办?18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共同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该通知包括13条措施,主要服务保障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 复产,保持全省外经 贸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各地商务部门成立服务专班

  该通知鼓励外经贸企业利用境外渠道优势,进一步扩大 口罩、防护服等短缺物资进口。同时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组建 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及时掌握本地区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计 划和情况。参与当地复工复产协调帮扶工作,帮 助企业协调 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 套、资金紧张等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 尽快复工复产。保障进出口和服务外包合同加快履约、招商引资 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外派人员有序派出,避免产业链、供应链中断。主动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实行特殊工时 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可视情况出具有关证明,助推企业复工复 产。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财政补贴

  出台 《河南省国际性展会项目 组织管理办法》,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分类别、按不同比例给予 支持。对具备各境外参展条件的展会,鼓励企业在完善防控预案、 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出行参展。加大财政补贴力 度,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但在疫情响应期前已支 付且确实无法追回的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发挥政策性出口信保作用,开通定 损核赔绿色通道

  省商务厅将协调中国信保河南分公 司,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大信息、承保、保单融资等方面支持 服务力度。积极为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业务提供进口预付款保险, 对疫情期间进口防控物资的外贸企业,给予投保保费一定比例的 补助。鼓励企业通过加保出运前保险规避买方违约风险。开通定 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企业出险理赔,简化相关 手续,加快定损核赔进度,在真实背景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 。

鼓励网上参展、探索建立云招商系统

  各地市商务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及 时 对已安排的境内外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时间、规模、方式等进行科 学调整。做好已启动但因疫情影响终止的重大经贸活动的善 后工作。引导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 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展远程办公、 网络交易和离岸业务。针对招商对象需求,坚持结果导向,积极 开展网络招商推介对接,科学策划细化、统筹实施各类投资促进 活动。改变原有办会办展模式,探索建立 “云招商”系统,组织 “线上投资洽谈会”等活动。

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力度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密切 跟踪、服务保障重点外资项目。对合作对象明确、投资意向清晰 的招商项目,主动寻求境外目标公司开展洽谈,激发合作意愿, 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停顿、不降温、有实效。积极推进在谈 项目,及时了解外商决策进展,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持续深化投资合作。建立在建项 目政务服务快速通 道,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地、用工、水电等方 面加大保障力度,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完善防疫措施,帮助 项目建设人员及时返岗、尽早开工、恢复施工,保障企业投资按 计划进行。

创新招商方式

  该通知要求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研究细化 产业链招商路线图,充实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探索建立载体资 源库、全产业链数据库、主导产业链 目标企业库等,分 区域、分 行业开展前期规划布局。加大项目征集策划包装力度,围绕各地 产业特色,梳理谋划一批产业项目,特别是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催 生的网络在线经济、健康产业等,结合各地基础条件,储备一批 生物制药、医疗康养、卫生保健等项目。完善投资促进信息化平 台、专业招商网络平台等,整合各类资源,提升项目发布、对 接、签约、服务等功能。引导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国家级、省级 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投资指引,充分宣传平台优势、 产业特色, 增强吸引力。针对当前人员流动困难的特殊情况,构建新型投资 推广、跟踪落实渠道,通过门户网站、自媒体平台、境内外商协 会、驻外机构等多种途径和微博、公众号、微视频等手段,开展 不见面招商。积极采取 “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确 保招商成效。

强化项目资金支持

  出台《 河南省省级外经贸资金管理 办法》,拨付部分 20.20. 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因 素法分 配各地统筹用于支持外经贸发展,稳定业务,提振信心。指导各 地尽早提出使用计划,明确资金重点,加强绩效考核,确保资金 下达一个月内拨付到相关企业,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 快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出口信用保险、招商引资、跨国公司地区 总部和对外经贸合作等外经贸项目资金评审进度,确保 “项目等资金”。

帮助企业应对融资难题

  加强与银行、融资担保等金 融机构联络,开展网上银企对接,引 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外经贸企 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缓解资金 压力。支持各地尽快落实出口退税资金池、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 资金池、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并及时兑现奖励。协调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加大政策性贷款投放力度,引 导 更多外贸企业使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进出口银行 与省内商业银行开展政策性信贷资金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以低 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的利率支持一批小微外贸企业;用好中国人 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为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 优惠利率支持。

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无纸化办公

  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开展 在线提交申请、申领许可证书、审核各案;支持网络传输合同扫 描件,对于内容较多的合同文本,网络传输关键页即可先行办 理,确有必要的,疫情结束后对莞整合同进行补充审核。对没有 实行无纸化申领的货物,企业可通过邮寄或上传扫描件方式提交 申请。对企业申领和更新电子钥匙、纸质进出口许可证提供邮寄 服务。持续提供便捷高效的出具原产地证书服务,企业即时申 请、即时开通、自助打印,实现全流程 “不见面申领”。对于出 证量大并符合自主打印相关要求的企业,鼓励开通原产地证书自 主打印功能予以办理。对于出具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业务 和出境ATA单证册的申办、各案、核销等业务,以最短时间完 成在线申请审核和认证出证 。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