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有困难找警察,但别光指望警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8 12:1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纵观“安徽女孩跳河溺亡”的媒体报道,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有自称是死者远方亲戚的网友发文称:“旁边有很多围观的群众,他们都会水,想下去救人,但是看到警察在岸边正在救,所有人都在等着警察。警方的速度太慢,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救援时间。” 

没有人担心警察不会水去问问有什么可以帮助的,都觉得警察是专业的、职业的,都觉得警察一到就稳了,自杀女孩就能获救了。所以,都自觉地把舞台让给了警察。 

公安警察在公众心中有这样的崇高的地位,回顾历史,这相当难得。欲戴王冠,必尽其责,必承其重,如今,因处置警情的不当受到批评,望江警方和全国警察应当承受得起。 

公安警察一出马就让公众有“稳了”的感觉,离不开公安部门对自身形象的长期塑造,离不开“有困难找警察”这样牛的Slogan。 

据咸宁公安在文章《跌宕起伏的变奏曲:有困难找警察》里说,这句口号源于上世纪60年代风靡一时的电影——《今天我休息》。剧中的民警马天民休息天难休息,还告诉人们:有困难完全可以找警察。主人公原型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马家驯。改革开放后,《今天我休息》被重新播放,全国公安机关纷纷开展争做马天民式民警活动。 

“有困难找警察”的声音在后来被越叫越响亮,原因是没有多少老百姓求助。据齐鲁壹点报道,1985年5月1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安装了110匪警电话,几年才接警20多起。于是,该局巡逻中队民警郭韶翔率先将110报警电话扩展报警求助警用范围。5年后,漳州公安出现了110报警系统,将开锁、寻人、问路等求助服务都纳入其中。 

1996年,广州市公安局建立起我国第一个报警服务台,并于次年由公安部在全国推广,要求两年内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110报警服务台。随着110的产生,出现了“四必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并推向全国公安机关。 

虽然咸宁公安在文章里说,上世纪末,因为警察实在受不了各种各样的奇葩求助,“有困难找警察”的声音渐弱,警方强化“有危难找警察”的意志更为强烈。但是,就我的阅历来看,这些年间,这句话仍不时被各地警方拿出来宣讲,出门打不到车、猫狗不见了、孩子不好好做作业……之类的求助电话仍然不少,“有困难找警察”仍然深植公众脑海。 

这使得不少基层派出所陷入“包打天下”的困局,长期超负荷运转。换个角度看,付出大,回报也大。公安系统百万民警靠着一年年的付出,为公安队伍赢下了来之不易的民心,负面舆情汹涌之时也能岿然不动。 

对老百姓而言,这其实并非全是好事。一言不合就打110,就像生活中有了无所不能的蜘蛛侠,我们无形中会有依赖心态,应对突发事件和日常矛盾的能力无形中下降了。 

自我反思,我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人! 

10月3日早上7点20分,我驾驶轿车停在郑州市的主干道金水西路上,到旁边的早餐店买早餐。5点钟后回到车旁时,我发现右侧车窗被砸,公文包不翼而飞。公文包里装着笔记本电脑、ipad,价值一两万元,已经够得上刑事案件了。于是,我立马拨打了110。 

110问清情况把电话转到桐柏路派出所,派出所再问一遍情况转给了刑侦部门,民警三四十分钟后到。我在电话里问派出所的人,我需要做什么。他们说,不要走远,保护好现场。 

我竟然傻乎乎地等着,没有问有经验的朋友此时最该做些什么,也没有去及时在APPLE的“寻找APP”里标注丢失。除了对自己处理有信心,我还迷之自信地认为警方对使用苹果手机定位比我更专业,能更好地利用其中的功能。 

谁知,民警并不看重这种查找方式,也不太懂,让我自己试试。此时插卡版ipad已经不在线,我错过了进一步追踪窃贼关机位置的机会。技侦结束后,他们撤离,我去派出所做笔录,履行一个例行的立案流程。至于沿摄像头第一时间追踪盗窃者,只是不存在的影视演绎而已。 

民警在窗边抓住跳楼的男子,在桥上拽住跳桥的姑娘……往往被称为“奇迹”,正因为稀少、罕见。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没有被救下来的跳楼跳桥者更多。 

被窃之物失而复得,是我这个行当经常报道的新闻。它之所以能称为“新闻”,也是因为充满着巧合和偶然。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盗窃虽然涉嫌刑事犯罪,但人身危险性小,因此,单独侦破的少而又少,多是串案之后一并破获。到那时,失主的财物已经成了什么样子,可以想象。 

所以,有困难少找警察,除非需要警察平息冲突、作为以后诉讼的证据。有危难找警察,但别光指望警察,要主动而为及时止损。要知道,警察依靠其严密的组织性而强大,但仍然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组成,其中很多年轻民警处理事情的办法还不如一般群众多。 

在写这篇文章查询资料时发现,2003年,南京市公安局揭掉了“四有四必”标语;2005年,浙江省警方首次明确撤销110报警服务台“四有四必”承诺;2012年,武汉警方表示除“急、难、险、重”警情外,110不再“有求必应”;2017年,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工作,特别强调社会联动、有效分流非警务求助;2019年6月,创出110模式的漳州公安宣布:不再受理非警务报警……公安警察正在回归其本来职责。 

但是,“有困难找警察”既深植于老百姓的观念之中,也是公安机关的庄严承诺,不会被轻易取消。它是公安工作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重要基石,亮明的是公安机关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和立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现,有着无可匹敌的宣誓意义和政治意义。 

正因如此,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110报警电话必然要扮演平台的角色,拒绝一小部分无理要求,以提供电话或转达等形式分流大部分非警务求助,以节约警力,腾挪出职业化空间。 

相应地,警察在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等危难情形时,也必然需要展现更高层次的处置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以满足老百姓对救助的效率、程序等更高的需求。其中,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警力抵达前,第一时间有效指导百姓先行自救、及时止损,应是必须加强的一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