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海南: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点,推动“监管沙盒”试点落地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8 10:55: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海南将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点,同时推动“监管沙盒”试点落地。

  12月8日,据海南日报报道,12月4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称《建议》)。

  在金融方面,《建议》提出,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点,培育打造“区块链 金融”产业集群,推动“监管沙盒”试点落地。

  实际上,海南省此前在多个场合提到过“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点”以及“监管沙盒”试点的相关内容。

  2019年12月1日,据中国银行保险报报道,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表示希望海南在监管沙盒的政策下,有机会成为数字货币、数字资产交易的试验中心。

  2020年8月22日,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又在“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提到海南将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穿透式监管中的应用。

  目前,已公开的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地区为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四地,内测主要集中在小额、高频、零售的业务场景。另外,深圳已进行了“半开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苏州也将于“双十二”期间进行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除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外,监管沙盒试点也是海南省金融建设的目标之一。

  2019年12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在三亚举办的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暨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技术创新高端论坛上,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海南将引入“监管沙盒”模式。

  陈阳指出,海南将借鉴国际金融经验,建立容错机制,努力营造宽松有序的环境,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充分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让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进一步划定监管底线,强化金融监管科技的运用,通过数字加密、区块链等模式,推动海南引入“监管沙盒”模式,缩短生产周期,提升金融成果转化,同时也加强监管机构与公司沟通互动,促进金融科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监管沙盒”指的是通过提供一个风险可控的真实市场空间,支持金融机构对创新产品进行探索和实践,及时发现和规避产品缺陷和风险隐患,从而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

  2019年年底以来,中国版监管沙盒试点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成都市、广州市九市(区)均先后成为监管沙盒试点地区,并且均已发布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名单,共60项。其中,北京已发布两批次试点名单。

  已被纳入监管沙盒试点的9地之外,除海南省,湖南省在10月27日《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中也提到将构建包容审慎的“监管沙盒”模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