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高英新:中国柔版生产的技术壁垒突破第一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8 10:41: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尿不湿、利乐包、食品包装纸、化妆品外壳......这些不同材料上鲜艳、丰富的图片究竟如何完成了印刷?12月4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前往高英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填补国内空白的柔性树脂版在这里诞生。

柔性版是啥?

开启16年“较劲”

  柔性版是啥?用来干啥的?2004年浙大研究生毕业的高英新刚回到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便遇上了难题。1994年,高英新化工工艺专业本科毕业,在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对感光材料认知几乎空白的他在师傅杨长吉的帮助下完成了第一篇聚氨酯合成专利申请,并前往浙江大学学习深造,刚毕业便接到公司柔性版研发工作的安排,开始了与柔性版长达16年的“较劲”。

  梳理思路,从头学起,高英新将大部分柔版研发专利下载下来,花了7个月时间,认真细致地读了500余篇专利,开始着手柔版设计,并找到了入门级的弹性体配方。2005年,外出中试,研发获得初步成功,物料的透明性大大提升、改善了物料混炼均匀性,使得制版性能迅速得到提高,为研发柔版开了好头。

  这次成功极大鼓舞了士气,不断改进探索中研发速度大大提升,但随即高英新又遇到了新的难题。“研发中需要早日突破上膜的剥离力难题,找到两亲性聚合物。”既要亲水,又要亲油,但水油本就是分离的,这要如何突破?难题困扰高英新许久,没想到留心生活的他竟然在日化用品了找到了答案,“有一天我正在洗澡,搓洗头发的时候忽然想到头发既亲水又亲油,那么洗发液中肯定含有类似组分。我马上将家里的洗发液拿到实验室测试,真有效果!”

  研发取得突破,柔版项目组也成立了,经过反复设计、实验,2007年,第一张柔性版诞生,国内第一条连续挤出法中试线建成,3年半努力终于取得了收获。

“市场遛一遛”中

  是骡子是马拉市场上遛遛,这次“遛”柔版让高英新充分认识到了和国外的差距,并下定决心奋力追赶。

  2010年,华光园区年产15万平米的大生产线建成,高英新与柔版项目部同事一道,共同解决了影响版材生产的波浪、曝光宽容度、版材发粘、公差等重大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是中国唯一一家自主知识产权,采用最先进的挤出法生产。

  2008年至今,华光先后开发出柔版R394、R284、R394-II、R170LS等厚版薄版24种,形成了柔版的系列化,这些柔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国内柔版,华光2011年市场占有率不足5%,2014年迅速提升到35%以上。华光柔版实现出口美国、韩国、土耳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柔版研发的速度和力量。”谈及成就,高英新表示离不开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

  2016年4月28日,高英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创新范围包括胶印版材、柔性版、有机合成及物化分析等方面。从2016年至今,工作室共完成创新项目18项,其中柔性版15项,胶印版材3项,共完成销售额20.61亿元;其中柔版销售总额7.88亿元;胶印版材销售总额12.73亿元,共降成本4000万元以上。申请专利17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专业文章15篇,内部刊物发表综述12篇。

  在失败中学习,在学习中奋斗,在奋斗中创新,高英新及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基本实现了柔版专利系列化战略,高英新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南阳豫宛大工匠、中原大工匠、毕昇印刷新人奖多项荣誉,同时先后获得航天创新奖、航天发明二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既推动了中国柔印的发展速度,同时也为我们的客户节省了不少资金。”对于未来的计划,高英新十分明确,“接下来研发任务依然很重,水洗树脂版、套筒等多个项目已经立项筹划,下一步我将一如既往主动承担这些课题,拥抱这种变化,引领柔印行业加速数字化、绿色化进程,为乐凯华光、南阳、中国印刷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