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报名,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0-15 17:41: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公务员局网站14日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15日)起报名,网络报名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笔试时间定于11月29日进行。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中有以下几点新变化,需要考生注意。

1.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可算基层工作经历

《公告》对基层工作经历的概念做了清晰的界定: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可包括:

①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

②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

③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

④报考中央机关的,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

其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是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新加入的一项内容。

2.职位查询网站缩减为一个,官网压力大增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职位查询仅有一个专属网站,报考者在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1)查阅。职位查询网络压力大增,需要报考人员抓住机会尽快查询,不可拖延。

3.特别强调倾向基层招录

2021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政策特别强调要“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这也是今年倾向基层招录的一大变化。

此次招录延续去年的10%~15%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4.更加强调回避关系,明确须回避的情形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要求“报考者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职位”。在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对这一要求进行了更详细的阐述:“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可见国家在招录公务员时对考生的严格要求,体现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透明,同时也提醒考生不要无效报考。

5.疫情防控期间考生更要提前到场

《公告》指出:在招考组织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必要时将对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适当调整,请广大报考者理解、支持和配合。

因此,考试现场可能会增设体温测量、消毒等防疫环节,考生须提前到场,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