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洛一男子看守所内突发疾病死亡 家属欲知在押期间用药情况遭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5 19:12: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因涉嫌“寻衅滋事”,家住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的王维群去年10月份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羁押在柞水县看守所。让其家人始料未及的是,在56岁的王维群被羁押了256天后,今年7月却突发意外在狱中“突发疾病死亡”。9月15日,王维群的妻子王治荣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反映此事时,对丈夫在狱中去世提出了多项质疑,他表示,自己的丈夫本身便患有严重高血压,之所以丈夫会在看守所内“突发疾病死亡”,或是羁押期间未获得及时治疗。因此申请公开丈夫去世前一段时间在狱中的用药情况,但被以不属于信息公开内容为由遭到拒绝。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因涉嫌“寻衅滋事” 被关押看守所已达8个月
对于丈夫的突然离去,对于王治荣和其他家人来说,至今仍然无法接受。“他虽然身体不太好,患有严重高血压,但一直还算不错。”王治荣告诉记者,丈夫王维群今年不到60岁,因为患有严重高血压,家人也在事发之前,她还在找律师,准备给丈夫办理取保候审。
“我丈夫之前和其他人在老家是合伙做生意,在最终的结算上产生了一些分歧,但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却因寻衅滋事被警方抓走了,”王治荣向记者介绍说,儿子在外地工作,去年10月21日,丈夫从老家柞水县还去看望过儿子,“当天中午丈夫走的时候跟孩子说要去我们县公安局一趟,接受个问询,”但让家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见面,也成为了“永别”。

在王维群到柞水县公安局接受问询的第二天,柞水县公安局正式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并在11月28日向王治荣出具了逮捕通知书,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王维群,并羁押在柞水县看守所。
“对于‘寻衅滋事’的指控,我们是有异议的,丈夫被羁押后,我们就聘请了律师来代理这个案子,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经济纠纷,属于民事经济纠纷案件,”王治荣说,该案因相关证据不足,该案件被检察院退侦两次。
在王维群在柞水县看守所长达8个多月的羁押中,对于他的家人来说每一天都是在煎熬中度过,王治荣和家人怎么也想不通,一场经济纠纷怎么就成了“寻衅滋事”。
(死亡男子的母亲还在等着儿子“归来”)
凌晨4点多家属接到电话 丈夫突发疾病正抢救
让家人更想不到的是,就在王维群被羁押在看守所256天的时候,会在看守所内突发疾病死亡。
“我们是7月5日凌晨4点多接到的警方电话,说我丈夫突发疾病正在医院进行抢救,”王治荣介绍说,他的家人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了柞水县人民医院,而在外地打工的她也是立即买飞机票赶回来了。
王治荣称,当时接到丈夫正在进行抢救的电话时,他们一家人都很是意外和惊讶,当家人赶到医院时,在抢救室看到的已经是王维群冷冰冰的尸体了。“从我内心来说,是很自责的,因为在事情发生前几天我们才刚又重新从外地聘请了律师,正在准备材料申请给丈夫办理取保候审。如果能再早几天,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因为很难接受丈夫突发疾病去世,王治荣他们也到医院找到了当天丈夫从看守所到医院的救治病例,在其提供给记者的两张翻拍的病例照片上显示,王维群是7月5日3时36分被送到了柞水县人民医院进行急救,病历上显示:“民警诉十分钟前患者突发叹气样呼吸、脉搏微弱、民警急送本院急诊”。

同时,病程记录上显示,患者王维群,56岁,以“呼吸心跳骤停10分钟”之代诉入院。陪人诉10分钟前患者突发叹气样呼吸,后急送本院急诊。查:P0次/分,R0次/分,BP0mmHg,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等大等圆散大,对光反射消息,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

据悉,医生初步诊断王维群为呼吸心跳骤停,虽然进行了40分钟抢救,但依然未能将其救回。
申请公开丈夫去世前用药情况 遭拒绝称不属信息公开内容
记者了解到,在王维群去世后,其家人和律师一起曾找到柞水县公安局和柞水县看守所,并调取了王维群事发时的监控录像,“从监控里能看出在事发前,我丈夫就7月3日晚上开始难受了,在床上翻来覆去,并且有痛苦捂头以及身体蜷缩在床上的动作。”

9月4日,柞水县公安局向王维群家属出局了王维群死亡原因的鉴定意见通知书,鉴定意见显示:“王维群因高血压脑出血继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急性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我丈夫患有严重高血压,在被羁押之前一直在进行药物治疗,我们怀疑在看守所期间,丈夫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王治荣质疑丈夫在看守所内未及时用药,所以才会病情突然加重。
为了弄清楚丈夫病情突然加重的原因,王治荣向柞水县公安局提出申请,希望公开丈夫去世前在看守所内是否得到合理的治疗以及用药情况等。“但是公安局的法律顾问表示,这些内容属于机密文件,不属于信息公开内容,不能对我们公开。”
对此情况,王维群的代理律师也向记者证实,此前就此事由他出面联系了柞水县公安局方面的法律顾问,对方对申请公开这些内容进行了回绝。
当地警方回复属于正常死亡 未发现民警失职渎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柞水县公安局曾向王维群的家属出具过一份告知书,在告知书中,柞水县公安局称该县公安局已按照相关规定对王维群死亡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调查,并将调查结论报送柞水县检察院审查并依法通知了王维群家属。柞水县检察院也派员进行调查取证,已函复公安局,认定“王维群系突发疾病死亡,属正常死亡;未发现民警失职、渎职或其他违纪违规问题”。
9月15日上午,就王治荣等提出的质疑,记者也联系到了柞水县公安局,该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相关处室后与记者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能等到回复。
期间,记者也联系到了柞水县公安局纪委书记张乐,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王维群家属所提出的申请公开的内容,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因此无法直接向他们提供,“我们按照相关规定,有关东西都向检察机关提供了,有什么事了他们可以再去检察机关咨询。”同时,张乐表示,检察院对王维群的死亡一事是有认定的,“有什么事了可以通过检察院方面再了解下,相对也公正下。”
“我们怀疑柞水县看守所未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医疗保障制度,人员、设施不全,并且怀疑部门看守民警有严重的失职行为。”王治荣说,他们已就此已向柞水县人民检察院提出了行政复议,希望能彻查王维群死亡事件中看守所是否尽到了合力的监护责任,看守所民警是否有失职问题。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