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热力将首次为高新区供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5 06:59: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时光的脚步迈入秋天,冬季集中供暖就成了热话题。9月14日,郑州热力集团公布《2020-2021采暖期供热调度方案》,首次提出今冬要为郑州高新区供热。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郑州市高新区广大企业、市民的高度关注。那么,郑州热力集团为什么会向高新区供热?如何为高新区供热?为高新区供热具有什么意义?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消息】新变化:郑州热力集团要向高新区供热

    9月14日,郑州热力集团公布《2020-2021采暖期供热调度方案》。该方案明确:“目前,主城区四环内已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主城区外,供热向周边辐射发展,涵盖港区、百荣区域、高新区。今年入网面积预计将达到1.7亿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将突破1亿平方米关口。”

    记者发现,这是郑州热力集团首次明确提出,其供热区域包含高新区。

    郑州热力集团要向高新区供热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众所周知,在上世纪90年代郑州高新区初建时,由于距离主城区偏远,加之以工业用户为主,高新区政府于1993年12月7日成立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热公司,该公司是隶属于高新区政府的国有独资企业。

    五年前的2015年1月14日,为加快郑州高新北斗云谷·千亿科技城的建设步伐,高新区政府与上市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汉威电子达成战略协议,进行企业重组,通过资金注入和资源整合,共同组建新平台, 正式成立了郑州高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新区热力公司”)。

    高新区热力公司官方网站显示:“郑州高新区境内目前共敷设供热管网里程达200多公里,供热面积能力达1000余万平方米,平均每年新增换热站10座。”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2010年之前,高新区供热的热源,来自高新区热力公司自建的燃煤锅炉。2010年12月17日,该公司完成与泰祥电厂的蒸汽对接,真正实现了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当时的供暖能力达600万平方米。

    那么,高新区多年的供热格局,为何会在2020年得以改变?而郑州热力集团为何会在今年冬天向高新区供热?

    【幕后】找原因:为高新区供热的泰祥热电厂关停

    这一切,都要从为郑州高新区供热多年的热源——泰祥热电厂说起。

    郑州泰祥热电厂位于郑州市楠竹街西侧、化工路以北,2007年12月开建,2010年通过高新区热力公司向高新区供热。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按照《郑州市2020年能源结构调整专项行动方案》中关于“强力推进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的相关要求,今年4月20日,泰祥热电厂正式关停。而在此前的2019年,位于秦岭路棉纺路交叉口、运行60多年的新力电厂也已经关停。

    泰祥电厂关停后,高新区面临无热源可供的局面,广大企业用户和居民用户的正常用热将受到影响。

    据悉,郑州高新区规划热负荷为500兆瓦。经郑州市政府与郑州热力集团及相关部门协调,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利用国电荥阳电厂“引热入郑”的热网,在泰祥热电厂院内东北角新建一座隔压能源站,向高新区供热。

    据了解,作为郑州热力集团的主力热源之一,国电荥阳电厂成立于2006年4月,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鹤煤公司分别按80%、20%比例共同出资组建,电厂位于荥阳市城关镇,共有两台630兆瓦发电机组,于2010年11月建成投产。

    国电荥阳电厂通过改造后,扣除所预留荥阳、上街供热负荷,面向郑州的供热能力可以提升至900兆瓦。除去向郑州市区供热700兆瓦外,可向高新区提供200兆瓦的供热能力。

    换句话说,就是国电荥阳电厂的热源,经过郑州热力集团的“引热入郑”管网,输送到位于泰祥热电厂院内、由郑州热力集团新建的“隔压能源站”,为高新区供热。

    【现场】

    看进展: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月底建成

    9月14日,记者来到已经关停的泰祥热电厂,该厂的冷却塔已经拆除,烟囱正在拆除中。

    而在厂区东北角,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郑州热力集团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土建工程已经完工,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郑州热力集团北区供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项目负责人胡勇说,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包含隔压站、燃气锅炉房和补水系统,实现了“三位一体”,把三大系统浓缩在一起,这在郑州热力集团还是第一次。

    “换句话说,这座供热隔压能源站,将发挥两大作用:国电荥阳电厂的热源,利用化工路上的‘引热入郑’现状管网,再沿楠竹路敷设一条支网,引入该站,继而向高新区供热;由于国电荥阳电厂的热源不能满足高新区所需,因此,这座供热隔压能源站自身的燃气锅炉房,也可以生产热源向高新区供热。”胡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单位穿插施工,仅设备安装单位就多达五家,涵盖电力、水处理设备、锅炉设备、自来水等多个领域。

    由郑州热力集团投资2亿多元的高新区隔压能源站,按照计划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10月份调试,11月份正式供热运行。

    据悉,去年高新区的供热面积近800万平方米,而今年的供热面积预计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

    【背景】

    大改革:郑州正在全力推进“供热一体化”

    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发改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祥热电厂关停、郑州热力集团为高新区供热,是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地方调整能源结构政策、保护环境的迫切需要。

    根据相关调查,导致郑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依次为燃煤源、机动车、工业源与扬尘,而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的建设,可以大大减少燃煤锅炉所形成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对大气的污染,减少城市煤炭和灰渣运输以及噪声污染源,避免了二次扬尘,改善采暖季区域环境,提高环境空气质量,也将助力高新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而在胡勇看来,目前郑州市城区开发建设速度较快,集中供热入网面积发展迅速,相应的热源及管网建设需要跟上相应步伐,而原有热源的关停势必会造成需求矛盾。作为郑州市集中供热的主体,郑州热力集团向高新区供热,将为高新区供热提供坚强可靠的保障,不但加大了集中供热覆盖率,同时对缓解供热需求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冬季,郑州热力集团为高新区供热后,标志着郑州市实现“一城一网”、“同城同网”,让高新区供热融入郑州热力集团全力推进的“大热源、大联网、大调度、大维护、大客服”战略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热力集团为高新区供热后,高新区的供热运行管理与服务,仍由高新区热力公司负责。也就是说,现阶段只是实现了“大热源、大联网、大调度”,而“大维护、大客服”并未实现。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郑州市正在实施供热、供水一体化改革,高新区供热规划已经纳入郑州市集中供热整体规划,目前热源、调度已经实现了同城同网,但最终要形成“一盘棋”,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好的能源保障。

    正在建设中的郑州热力集团高新区供热隔压能源站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