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在隔离区③从抗击非典到抗击疫情,战友变了,但军心未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05 10:1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 萌友 崔冰心/图

  2003年的非典,距今已经过去17年了。“医疗水平提高了,有些战友不一样了。”2月4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科护士岳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声感慨。

每次当班,都有一名医护人员专门照顾80多岁老人

  2月2日,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留观室收了一个80多岁老人,‍患有帕金森,四肢僵硬,自理能力较弱,但是这种情况下家属不能来陪护。“我们一个班有两个护理人员,要专门留一个人在老人病房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甚至吃饭洗脸上厕所,我们‍两个人抬他都很费力。”

  岳燕表示,他们也会经常跟老人的家属沟通,比如说老爷子在家里头有什么特殊的习惯,应该吃什么样的饮食。“老人没有牙,我们尽量‍给他安排一些软的或者半流食的饭,他行动不便,我们会去喂他,其间还要防止他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呛咳。”‍

  此外,在和老爷子的家属沟通时,岳燕了解到,老爷子过去有陈旧性的一些压疮,虽然已经好了,但是‍我们还要给他定时翻身,保持他皮肤的干燥,防止皮肤有问题。

医患之间建立微信群‍

  此外,医院医生和病人之间有微信群,不仅接诊的医护人员能和患者及其家属保持联系,就算是医护人员换了班,也能及时联系到患者及其家属。“患者有什么需要也能够及时联系到我们。”岳燕表示。

  有位疑似患者出院时还在微信群里为医护人员致谢——“听到门外你们匆匆的脚步和沙沙的声音,让我感到你们也真是很辛苦。”

医院是个大家长

  不只是医护人员对病人付出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医院对医护人员也是体贴入微。

  由于他们在隔离区工作,没有办法回家,省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大家长风范,从饮食到生活起居,样样操心。

  岳燕在隔离区已经工作了十多天,“我们工作之余也不能随便走动,护士长经常会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让我们有压力或者身体不适及时反映。”岳燕说,他们的营养膳食和充分的睡眠能够得到保障,生活物质也会及时配置。有了生活上有了保障,也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方面保证了工作的安全,同时也保证了医护人员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良好的状态。

后记

  2003年,岳燕曾参加抗击非典,时隔17年,再一次上战场,岳燕表示:“当年并肩作战的医疗队队员,现在有很多已经退休,我很庆幸能和当年的一些队员再次抗击病毒,也很欣慰年轻同志一拨一拨跟上来了。”

  物是人非,改变的是战友,不变的是军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