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怀川大地兴水利 山清水秀添光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6 07:26: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水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因水而平添灵性,因水而更加秀美。

    焦作是沿黄重要节点城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2019年,焦作市启动实施“四水同治”工作以来,该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灾害科学防治“四水同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新的突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杰 见习记者 张永刚  图片由焦作市水利局提供

    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起点部署推动

    唯有高点定位,才能谋取新篇。

    “四水同治”是一项相互联系、互为促进的系统工程,目的是高效利用水资源,基础是科学防治水灾害,重点是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根本任务是构建现代水网体系,焦作市把“四水同治”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整体谋划、强力推进。

    坚持对标对表新理念。严守水资源红线,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通过开放合作破解建设、管理、资金等难题,促进优质水资源全民共享,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四水同治”全过程。

    做到扛稳主体责任。将“四水同治”作为“一把手”工程,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制定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考评体系,月督导、季排名、半年观摩、全年考核,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实现健全政策体系。出台了水利现代化建设意见、“四水同治”实施方案等,推进河道采砂等地方立法,完善防汛抗旱、农田水利、污染治理等政策体系,在资金奖补、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激励措施,打出了治水兴水“组合拳”。

    高标准布局规划,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河湖安澜,雨阔堤长!焦作水利立足市情水情,编制完善了市域现代水网等系列规划,着力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把用好南水北调水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完成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启动南水北调中线马村调蓄工程、平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规划编制及前期工作。

    去年以来,焦作市把实施“四水同治”作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重要抓手,强化重大项目谋划、示范工程打造、立法执法保障等措施,持续提升治水兴水能力和水平,以焦作“四水同治”十大工程为引领,全力推进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新时代焦作水利现代化建设,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在全省2019年“四水同治”、水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均获优秀等次,受到了水利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等主要领导的肯定。

    截止目前,累计实施89个项目,完成投资128.6亿元。

    突出山水林田湖草,高质量推进建设

    实施“四水同治”是治水兴水的战略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要有非常之策、非常之力。

    近年来,焦作水利强力实施“2+10+N”涉水重大工程,全力构建绿色生态圈。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大省级战略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区骨干工程去年7月开工建设。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骨干工程今年5月开工建设,尹弘省长出席开工仪式,下达开工令。市财政克服困难筹措1亿元奖补资金、县(市)筹措6.1亿元用于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坚决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要。不遗余力地系统修复南太行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实施总投资24.2亿元的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强北部山区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强力推进龙翔矿山公园、白鹭湿地公园等建设,治理废弃矿山6万亩,新增林地2.6万亩、草地7350亩、湿地1230亩,构筑了“青山相拥、绿水环绕、人水和谐”的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

    精心打造南水北调生态绿带样板。投资29.9亿元,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建成长达10公里的开放式带状水生态公园,既改善了沿线环境,又保护了南水北调水质。

    保护修复大沙河水生态。投资32亿元实施大沙河生态治理提升工程,昔日的臭水沟、洪涝河蝶变成天鹅起舞的“栖息地”、游人如织的“打卡地”、精致城市的“新坐标”。

    实施城市供水水源替代工程,建成6座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主城区和沿线各县全部用上丹江水,受益人口达146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3年内实现全市城乡居民供水同源同质同服务。实施水污染治理改造工程,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1万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破解瓶颈制约,高水平服务保障

    围绕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焦作水利以“三个不断”为引领,持续优化环境、优质服务。一是不断提高审批效能,依法依规实行容缺办理、联审联批、豁免清单,工程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最长65个工作日、短的仅10个工作日;二是不断拓宽资金渠道,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海绵城市试点等政策性资金9.3亿元,安排市县两级财政资金48.87亿元,PPP模式融资66.5亿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三是不断优化项目环境。全生命周期服务重大项目,有效推动土地征迁、要素保障等工作,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的良好环境。

    风劲帆满图新志,激昂奋进正当时。全域开花“四水同治”工作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焦作市的生动实践,也是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造福百姓的必然选择,焦作水利抢抓新时期治水兴水战略新机遇,在全省率先掀起了“引水入城、聚水润城、活水兴城”新高潮,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蝶变,且正朝着“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城市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