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线 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开展养老保险认证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5 22:5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梁祎/文图

  为确保养老金及时准确发放,严防养老保险金流失,杜绝城乡居民多领、冒领养老金情况发生。近日,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积极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

  首先,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办事处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公告、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渠道发放认证消息,并对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以及多领、冒领养老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全方位宣传,在确保享受待遇人员及时参加生存认证的同时,引导多领、冒领人员及时归还多领、冒领资金。不仅如此,办事处积极组织各村专干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明确生存认证工作任务,全面掌握此次认证工作的认证对象、截止时间,梳理认证流程及所需认证材料,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其次,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采取灵活多变的认证方式有效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以村为单位进行现场认证,各村劳保专干现场核实领取待遇人员身份,并组织被认证人员手持身份证与编号卡进行现场拍照留档。针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采用走访慰问的方式实现上门认证。同时,及时结合生存认证方式变化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对长期不在家不方便回来现场认证的人员,广泛推行微信线上认证,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完成认证,更好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零距离”。

  此外,严格政策落实,严防基金流失。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资格认证的人员,及时封存账户,停发养老金,待重新认证审查合格后予以补发相关待遇。对经核查已死亡但仍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对多领冒领的养老金依法进行追缴。

  截止目前,累计认证4625人,发现死亡人员33人,有效地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养老保险金现象,确保基金安全并准确发放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

  下一步,办事处将继续重视源头把控,严把生存认证关,在对辖区各村(社区)开展线上微信认证的同时,做好辖区死亡人员登记、上报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公平、安全发放,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