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卧龙区:创文为民 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3 20:4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张空/文图

11月20日,南阳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桂冠,圆了6年的“创文”梦。6年来,南阳怀揣梦想,行而不辍,奋而不息,让文明渗入城市骨髓,让文明融入百姓生活,这是南阳城的荣光,这是南阳人的荣耀,这是南阳城引以为傲的至高荣誉。

卧龙区是南阳的主城区,创文工作任务占南阳中心城区创文工作的大半。第二轮创文工作以来,卧龙区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工作理念,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内涵”“颜值”双提升,硬件、软件双发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创文氛围日益浓厚,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卧龙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氛围。依靠多重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卧龙大地落地生根。宣传展板、墙体版面、LED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醒目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语金句等公益广告,打造五圣雕塑、滨河路“首善之区 美丽卧龙”等景观小品7处。常态化开展第三届“最美卧龙人”暨“十佳”系列典型人物评选和第五届区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姚海军被评为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崔长敏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巡六进”活动80多场,3万余人受到教育。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4万余名,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75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162个。

全域党建,助推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街道党工委“把关定向”、社区联合党委“统筹推动”、网格党支部“片区负责”、楼院党小组“点上延伸”、单元党员户“定岗定责”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等617个各类党组织成为6个街道大工委、32个社区联合党委成员,通过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市直、区直单位7369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分配到436个网格党支部,利用双休日和下班后的时间,发挥党员专长和优势,培养社区认同和身份认同,创建“卧龙先锋”党建品牌,激励党员在创文工作中创佳绩、作贡献、当表率,为城市社区创建注入“新动能”。

创建惠民,办好民生实事。全区 64 个社区(村)743 个小区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拆除违建房屋 300 多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33 家,投资约1.28亿元,437幢楼12519户居民受益,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点赞。实行“一街一案”,总投资3700万元,已完成300余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整修,共计45.4万平方米。全区217座城市公厕全部完成改造提升,确保百姓入厕更加方便。完成45个便民菜店建设任务,设立35个临时便民市场,落实专人日常管理,实施常态化保持。辖区40个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文明施工、“六全”等措施,建设工地更新更换精神文明公益围挡8万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